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西湖(左海)公园引入智慧化设施

2022-03-23 07:26: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西湖(左海)公园引入智慧化设施市民扫码了解西湖公园景点。记者 池远 摄

“宛在堂该怎么走?”“‘西湖美’有怎样的典故?”之前,不少游客走进西湖(左海)公园都会为这里的美景而沉醉,但时常也会困扰于如何了解景点的具体位置以及背后的人文内涵。随着西湖公园数字化升级工作的不断开展,如今游客只需轻点手指,就能像逛博物馆一样逛公园,景点与路线尽在掌握。

“‘西湖美’原来是开化寺南面万字亭旧址。1985年整治西湖时,在原亭址铺植草皮,种植花木,并设置一方平潭海蚀石,形似慈母亲吻女儿,上面题有‘西湖美’字样。”22日,一名市民站在景点标识牌前,拿出手机扫了扫标识牌上的二维码,手机立即播放出解说声。

记者从西湖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像这样的景点标识牌在西湖(左海)公园内共有25面,园区主要出入口及重要节点还分别设置了2面公园总平图标识牌和6面区域总平图标识牌。标识牌上不仅标注西湖的景点分布和景区介绍,还有“西湖智慧导览”小程序的二维码,供游客深入了解公园的风光与历史。

记者打开“西湖智慧导览”小程序,点击“语音导览”模块,即可看到西湖(左海)公园手绘地图,上面详细标注着具体的景点位置和名称。任意点开一处景点标识就能聆听解说,还能通过“导航前往”功能规划游玩路线。

“为了照顾到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残疾人朋友,我们在标识牌侧面留有语音导览按钮,待线路铺设安装完成后,游客按下按钮就能听到景点解说。”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智慧导览功能的完善,使用智能手机的游客打开蓝牙后,每到一处景点,解说能够自动切换。

不限于解说功能,在未来几个月时间内,游客走入西湖(左海)公园将拥有更加丰富的智慧互动体验:通过智慧打卡屏打卡园区景点;将易拉罐、汽水瓶投放进瓶类回收器内,游客可获得绿色积分,由此能够使用储物柜和园内的智能座椅。

“一个古典与数字化交融的西湖公园正向我们走来。”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