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罗源:坚持“四大到位”打好治违攻坚战

2022-03-20 08:40: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今年初以来,罗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紧紧围绕省市“两违”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积极部署,以坚决的态度、到位的措施和快速的行动,做到“四个到位”——责任到位、管控到位、整治到位、宣传到位,全力打好治违攻坚战。

罗源:坚持“四大到位”打好治违攻坚战

严格落实 责任到位

为强化责任落实,罗源通过严格落实责任、严格监督检查、严格安全保障的“三严”体系,逐级落实责任人、时间表,明确和压实各方职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各模块分工配合、严格落实。

同时,为适应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划转,进一步完善“两违”管控机制,罗源县研发了“美丽罗源监管平台”APP,将“两违”问题的巡查、处置、后续监督纳入平台全流程管理。建立由包片干部负责巡查、分管领导负责拆除、人大主席负责监督的“铁三角”工作制度,按照“管得住、处得快、疏得好”的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分级负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

强化巡查 管控到位

为确保管得好、控得牢,罗源通过日常巡查和重点区域巡查相结合,定点巡查与反复巡查相结合等方式严防违建行为发生。对辖区违建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制止、早处理。在日常巡查中坚持细查严管,让违建行为无处遁形。

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日巡查、周通报”制度,发动各级巡查人员,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常态监管,坚决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

加大力度 整治到位

为保持对“两违”高压态势,罗源秉承“严管、严查、严办”的原则,做到有违必拆、露头就打。对在巡查中发现的违建苗头,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确保违建行为无机可乘。同时,对发现的违建,采取上门入户宣传先行,化解矛盾政策先行,自行拆除保障先行的柔情执法方式,引导群众配合。对经多次劝导教育、下发相关法律文书后仍漠视法律权威的,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拆除。

据悉,今年初以来,罗源已累计整治违建13处、面积约2896平方米。下一步,罗源将继续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做到应拆尽拆,确保违建“零增长”、治违“零死角”、拆违“零容忍”,为群众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营造氛围 宣传到位

为营造“两违”治理的良好氛围,罗源坚持从宣传教育入手,运用横幅短语、信息简报、宣传手册等途径,强化对违建工作的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为顺利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提供强大的社会舆论支持。

同时,创新“两违”治理工作的宣传方式,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通过定期媒体公示,对拆除行动进行多方位报道;各乡镇广泛宣传“两违”治理法规政策,入村入企宣传“两违”整治,做到宣传零死角、法规政策无盲区。

下一步,罗源县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推进今年“两违”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城乡综合执法联动机制,以严查严防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两违”行为。(记者 郑瑞洋通讯员 林美佳 文/摄)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