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坚持14载,“流动厨灶”情暖乡村

2022-03-16 09:48:30来源:福建日报

“开饭啦!尝尝米粉味道怎么样!”近日,在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村口,村里的“流动厨灶”又开灶了。几位村民“大厨”一阵忙碌之后,村口香气四溢。

不一会儿,村民们围了过来,其中不少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是“流动厨灶”的常客。

村里留守老人多,自己做饭不容易,特别是节庆日子,村里更需要一些人气、喜气。2008年,上长治村村民自发办起了“流动厨灶”,轮流请客,增进村民邻里感情,也让老人们多了一个吃饭的地方。

这一办,就坚持了14年,并且逐渐成为邻里感情的“催化剂”、建设幸福家园的“助推剂”,上长治村还因此入选了第二批省“文明乡风联系点”。

“流动厨灶”香满村

上午6时,天刚蒙蒙亮。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村口的商铺旁,黄云钦和其他几位村民一起,搬来厨灶,打开米粉和其他食材,开始忙碌起来。

这是“流动厨灶”今年第7次“开灶”。“去年一年开灶10多次,今年大伙儿热情高,拗九节、三八妇女节都开,所以到现在已经办了7次了。”黄云钦说。

起锅烧水,水开下米粉,再放小海鲜……大家手脚麻利,分工明确。村里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也来帮忙,顺便喊来周边的村民。

不一会儿,“流动厨灶”旁已聚集了10多位村民。志愿者们为大家盛米粉、分发,村口越来越热闹。村民有的还带着孩子,坐在墙边,边吃边聊天。志愿者还把米粉打包送到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以及高龄老人家里。

“小姑娘,你辛苦啦!”74岁的村民陈钗钗老人接过米粉,对志愿者连连道谢。老人告诉记者,十几年来,村里的“流动厨灶”不但在拗九节等节假日会开灶,农忙时节也会为大家煮一顿。对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还经常有专门的慰问“开灶”。

上长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琴介绍,“流动厨灶”做的都是家常美味小吃,包子、粉干、芋头面、炒粉、锅边糊等等都有。“现在,这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传统活动,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但能联络感情,还能服务老人,成为共建幸福家园的有力举措。”

众人拾柴火焰高

“流动厨灶”是由村民自发办起的,为何能坚持14年不间断?

早先,上长治村留守老人较多,不少青壮年外出工作,村里人气不够旺。

“大概在2008年前后,我们几个人在村口店铺聚餐吃饭。当时有人提议,能不能多煮点,分享给大家吃,也给村里的孤寡老人、特困户送去。”村民黄娇华回忆说。

没想到,这个“突发奇想”得到其他村民的积极呼应,村里的老人更是赞不绝口。不久,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开灶”。后来,逐渐发展到大家共同轮流出资举办。

“办一次‘流动厨灶’,少的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大家吃得开心,出钱的人也愿意。”黄娇华说。

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举办方式也变成了“众筹”:有的农户出菜品,比如自家的蔬菜,或者上山挖新笋、苦蒜;有的出米面或粉干等等。厨师也不固定,擅长做饭的村民,有空就上阵;妇女们也自发过来帮忙包包子、做番薯粿等。

“流动厨灶”越来越得民心,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也加入进来。上长治村以食用菌产业为主导,年产值约1.5亿元。“村里的企业,把他们生产的食用菌送给我们,村民也很热情,开灶后,请他们的员工加入品尝,增进彼此感情。”黄琴说。

今年2月,起步镇成立慈善分会,村里一天就募捐了130多万元,用于全村助老助学助孤等事业,也让“流动厨灶”办得更长久。

“流动厨灶”让大家关系融洽,越发团结。村里倾听民意、总结经验,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村文化活动中心、沿溪文体公园、林荫步道、门球场等设施,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健身圈。同时,组建老年腰鼓队、门球队、乒乓球队等,开展各类比赛会演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娱生活。(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