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区县报道

永泰“三创”发力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2-03-16 07:34: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群众安全感率99.615%”的背后

永泰“三创”发力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清晨的大樟溪畔,三三两两的群众在人行道上晨练,一路上有说有笑,谈论着家长里短。他们的笑容背后,是内心深处的安全感;他们的悠闲背后,是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日前,福州“平安期末成绩单”公布,2021年下半年,永泰县群众安全感率达99.615%,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七,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用累累硕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平安答卷。

以机制创新强化基层力量

仲春时节,梧桐镇盘富村100余亩油菜花田里蝴蝶纷飞,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近年来,盘富村的文旅产业高歌猛进,乡村生活综合体、野猪寮野趣民宿等项目接连落地,在这过程中,机制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盘富村以‘党支部+公司+农户’方式,由村集体和乡贤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村民以资金、山地、人力等方式入股,村庄面貌、居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盘富村村干部说。

盘富村的变化是永泰试点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农业合作社的缩影。去年以来,永泰通过建立“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引入乡贤能人、专家学者、乡建团队等社会治理力量,全面消除“空壳村”“薄弱村”。

在建强基层“硬堡垒”基础上,永泰积极建造干群“连接器”,将全县93个县直单位与21个乡镇挂钩共建,促进县乡条块结合、优势互补。2021年下半年全县执法工作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二、全省第五。

以治理创新推动“精治”“智治”

在永泰,网格员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走街串巷,热心为群众服务,参与城市管理、人口普查、疫情防控,倾听民生诉求,协调解决问题,让“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问题格中治”在永泰成为现实。

去年,永泰在全面整合县乡综治协管员、民政协管员、医保协理员等“十三员”基础上,将全县网格重新划分为291个基础网格、1085个工作网格,配齐配强1401名网格员,配套制定网格事项巡查、人员考核等制度,推动环保、水利、市监等35个部门涉及民生事务入格,累计办理网格事项1100余件、办结率100%,让一个个社区“小网格”推动城市“大文明”。 

在全新的网格化治理中,数字化“智治”也是永泰的一大亮点。永泰深入推进数字政法平台一体化、实战化建设,实施8期“雪亮工程”,接入社会资源探头1500多路,将全县272个村(社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连接县综治信访服务中心,以数字化驱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以项目创新培育特色品牌

永泰县生态环境优越,山水林木与庄寨交相辉映,向世人铺开一副壮美的山水画卷,生态司法保护也在其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日前,永泰与梧桐镇、白云乡联合开展生态司法保护巡护巡查工作,围绕古树名木巡护、水生态环境巡护、古庄寨巡护展开全方位巡查。

推进生态司法,保护青山绿水,永泰早有经验。2018年,永泰在嵩口创设全国首个“古村落古庄寨复兴司法保护基地”,随后“古庄寨保护法官工作室”“古庄寨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检察工作室”等多个司法保护平台相继落地永泰,司法赋能古村落古庄寨古民居保护与开发,使得永泰始终保持涉文物、古建筑、古厝犯罪“零发案”。

在生态司法保护方面永泰也持续发力,创新生态修复机制,先后督促当事人补植复绿2500多亩,缴纳生态修复保证金300余万元,为永泰绿色崛起提供坚强司法保障。(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