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减退税并举 榕企乐享“大礼包”

2022-03-14 07:58: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提前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喜悦!”13日,在与福州税务部门线上线下交流时,多家榕企负责人说。

减税降费添动能,真金白银助榕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这一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即将实施。福州税务部门紧跟新政,着力推动各项税费优惠落地见效,助力企业焕发生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政策加码助力企业发展

有人担心减税降费实施几年后效果递减,今年我国进行了结构调整,采取的是退税和减税并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国家的好政策给了企业更大的信心、更足的底气。”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许慧宗表示,国家扶持高端制造业的好政策,让雪人公司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行稳致远。最近3年,雪人共获得税费减免近1亿元,极大盘活现金流,有力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减税降费也让福州市鑫捷胜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红卫振奋不已:“民营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弱,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运营受到较大影响。企业去年享受税费减免约28万元,缓缴税款13万元。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延续,企业资金压力将进一步缓解,更加坚定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面对疫情、百年变局交织影响,纺织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增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惠民、惠企的务实做法和具体举措,体现了稳中求进、稳步发展经济的决心。”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飞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等内容鼓舞人心,助力企业发展。

减税降费助推企业研发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此榕企受到极大鼓舞,纷纷表示将加大研发创新力度。

“我们将借助减税的东风,把省下来的税费用于加大研发费用投入,进一步拓展北斗系统平台在ETC系统应用、智慧物流系统中的研发与运算,助力构建数字交通体系。”北斗智行(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蔡祈钦表示,加计扣除比例的进一步提高,对高新技术小微企业是极大鼓舞。

“今年1月,国家出台促进绿色消费的相关政策,呼吁扩大绿色和低碳产品的供应和消费,纺织行业在节能减碳、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低碳产业深入融合,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内容。这些进一步坚定了企业推动绿色节能项目发展的决心。”福建华港纺织法人代表郑春华表示。

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严士政说,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带来更多流转资金,他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用于电力输配电及智能电网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制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出更加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让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

小微企业成长更有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很多中小微企业开始咨询新的减税、退税政策。”福州安鑫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丽娟说,“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中小微企业对这两项政策咨询最多。税费优惠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大礼包,将保市场主体,激发社会创造力。

福建凤王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叶仲建说,今年政府对小微企业的税费支持力度更大,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部退还的政策极大降低了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汇顺船舶技术有限公司会计说,小微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的实际税负降到5%,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国家推出这些组合式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了普惠性政策覆盖面和企业减税额度两个方面,有效激发了小微企业的发展潜力,为企业提供壮大渠道,获得长远发展的动力。(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莹芳)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