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诚信八闽行 喜迎二十大”活动在鼓楼启动

2022-03-10 09:26: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池远

“诚信八闽行 喜迎二十大”活动在鼓楼启动主办方向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诚信促进会代表授旗。记者 池远 摄

“信,国之宝也。”信用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企业营商兴业的条件,更是社会良性运转的前提。9日上午,新一年“诚信八闽行”系列活动启幕——福建省“诚信八闽行 喜迎二十大”活动在福州软件园正式启动。

作为本次活动承办单位,鼓楼区将信用基因植入血脉,取得累累硕果。近年来,以诚信鼓楼建设为抓手,通过聚焦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42个领域,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深化三坊七巷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和福州软件园诚信园区建设,全面铺开20个“信易+”场景应用,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跃上新水平,信用体系建设考核蝉联全市第一。

诚信兴商

福州软件园以诚立身

“诚信八闽行”系列活动每年一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将诚信建设的触角拓展延伸到各行各业,自2017年启动以来,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福州软件园是千企汇聚、万人创业的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和创新高地。今年,诚信建设走进福州软件园的意义不言而喻。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福州软件园颁授“加强诚信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园区”牌匾。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宣读了《诚信倡议书》。

福州市诚信促进会代表、福州软件园企业长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韶军说,作为企业,诚信是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也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客户利益,提高产品质量。“诚信这个大课题是企业之树根深叶茂的基础,我们未来会继续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公平竞争,守护诚信净土。”

“福州软件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机制,为形成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诚信福建作出应有贡献。”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诚信八闽行 喜迎二十大”活动在鼓楼启动志愿者向市民发放诚信宣传册。记者 池远 摄

结出硕果

诚信建设花开遍地

“我们学校把诚信教育放在首位,除了经常性开展诚信教育,半期考和期末考还会开设诚信考场。”福州第十八中学教师、党员志愿者宋大勇在活动现场介绍,十八中推行诚信考场近十年,为促进优良学风,培育学生养成诚实的人品打下了良好基础。

诚信之风拂遍校园,也吹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过去一年,鼓楼积极开展并参与了形式丰富的诚信建设活动——以党建促诚建,通过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增强理想信念;参加福建省社科界学术年会诚信分论坛,进行专题研讨;举办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颁发诚信教育读物;走进困难家庭做好慰问,讲好诚信故事。

在鼓楼,一系列诚信建设成果的显现,背靠的是不断完善的信用体系。去年以来,鼓楼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承诺、红黑名单认定、联合奖惩、信用修复、信用场景应用、信用宣传等各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99万余条,持续落实“信易批”“信易租”“信易贷”等20个“信易+”场景。

“诚信八闽行 喜迎二十大”活动在鼓楼启动歌舞表演精彩上演。记者 池远 摄

亮点纷呈

诚信创新今年可期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持续推进党建和诚信建设深度融合,以党建带诚建促发展,成为鼓楼诚信建设的一大亮点。鼓楼拟在每一个街镇设立诚信办事机构,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工作。鼓楼区诚信促进会还将积极与社区、共建单位开展党建活动,以党建带动诚建向纵深发展。

三坊七巷南后街“诚信一条街”创建工作也被提上日程。南后街将设立诚信街区宣传标牌,以三坊七巷南后街为标杆,推动全区街区诚信服务水平提升,让鼓楼区真正成为当之无愧的“信用城区”。

进社区医院、进养老机构、进中小校园……新的一年,鼓楼的诚信建设触角将进一步扩展延伸至更宽领域,惠及更多人群,不断推动“诚信鼓楼”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首善之区”建设再作新贡献。

(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