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福州率先实施公积金业务“全市通办”

2022-03-10 08:54:00来源:福建日报

“原来要赶到马尾区办理,得花一个上午时间往返。现在可以就近办,10分钟就完成了,真方便!”日前,福州听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女士来到办公场所附近、位于台江区的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顺利办成了过去需要到其公积金注册地马尾区办理的业务。

群众办事的便捷,源自福州市刚刚在全省率先实施的公积金业务“全市通办”新举措。截至去年年底,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累计归集额达900.9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如何更好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福州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探索“就近办”“跨省办”“网上办”等公积金业务办理新模式,为缴存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福州市公积金中心设置了城区管理部、马尾管理部、福清管理部等9个办理窗口。以前,企业选择一个窗口进行公积金注册后,办理业务时必须“锁定”这一窗口。为了打破属地限制,福州市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异地办理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信息变更”“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46个高频事项在全市各管理部窗口通办。

在“跨省办”方面,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已推出“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服务模式,连接起全国各地公积金中心的服务,实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8个热点事项“跨省通办”。

何先生是四川成都一家企业的员工,公积金一直在成都市缴交,近年来因工作需要常驻福州。前段时间,他在福州市区买了房,在办理购房提取公积金业务时,没有特意回成都,而是享受了“跨省通办”服务。他向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提交了各项材料,由两地公积金中心之间后台流转、异地办理。几天后,何先生的提取申请获得通过,9万余元公积金直接到账。

此外,按照“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思路,福州市还持续深化“互联网+公积金”改革,不断扩大公积金事项“全程网办”覆盖范围。目前,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全程网办”事项累计达到40项,占总事项的77%,购房提取等高频事项办理实现了“一趟不用跑”。

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网上办事和专窗服务等渠道,继续扩大公积金政务服务新模式的覆盖面、受益面,为缴存企业和职工提供更加高效的公积金服务,以优质政务服务便民、惠民。(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