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担当尽责!今天,掌声送给她们

2022-03-08 00:00: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三月春风里,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如期而至。我们向榕城各行各业的巾帼英雄致敬,从家风家教到干事创业,从“小家”到“大家”,她们担当有为,撑起“半边天”。如果你想一暏巾帼英雄的芳容,欢迎8日至14日去三坊七巷宗陶斋参观“致敬巾帼奋斗者——WOMEN,一起向未来”大型影像故事展。

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担当尽责!今天,掌声送给她们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右)与居民沟通交流。(资料图片)

致敬,最美家庭中担当的你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最美家庭的女主人都有担当,她们把良好的家风家教浸润在家庭中,用“小家”影响“大家”,诠释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全国最美家庭孙忠和、林桐妹家庭好善乐施,把对党的感恩化为关心下一代的动力。今年86岁的孙忠和1955年参军,多次荣立三等功。退休后,老人带着家人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资助多名困境孩子读书成才。林桐妹说:“我支持他做这些事,现在我的4个孩子接过助学助困接力棒,我们可以放心了。”

省最美家庭伍仕拔、齐祥清家庭来自北峰山区,都是当地村医。他们相识于大学校园,毕业后齐祥清阔别远在新疆的父母,跟随伍仕拔来到他的家乡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扎根村卫生所20年,我们为全村人建立健康档案。他们有病会第一时间找我们,有菜会悄悄送一把过来。被他们视如亲人,我们的付出值了。”齐祥清说。

省最美家庭莫良明、莫丽芳家庭带着以退役军人为主的团队,从为单位配送蔬菜开始,如今旗下拥有3个市场,带动1000多人就业。很多人不知道,莫良明是退役军人,因长期从事雷达维修和高强度训练,视网膜病变导致彻底失明。“不管他服役还是创业,我都是他最坚强的后盾。”莫丽芳用行动诠释了“最美家庭”的真谛,获评“好军嫂”“三八红旗手”实至名归。

致敬,志愿服务中温暖的你

心系困境妇女儿童,链接资源、搭建平台、引进项目,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女性特有的柔情,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巾帼志愿者。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陈艳,是社区群众眼中特别有爱的“娘家人”。她成立“绘声绘色故事家服务队”“铁娘子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整合社区资源,与辖区50多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为社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多样化服务,获评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

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常务副主任、“日行一善·妇女微家”家长薛凤萍最近入围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候选名单。2009年起,她累计志愿服务4950小时,长期帮扶周边近60个村庄400多个困难家庭,惠及上千人。“我们团队巾帼志愿者已达100多人,为孤寡老人做年夜饭、提供临终关怀,为孩子们送医送药……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做下去。”薛凤萍说。

致敬,妇儿维权中勇毅的你

她们是检察官,是仲裁员,既有“胸怀正义、惩恶扬善”的担当,也有“春风化雨、爱洒妇儿”的坚守。她们勇毅前行,用法律为妇女儿童筑起爱的家园。

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娟是“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从检14年,她办理刑事案件千余件,所办案例获评省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入选全国督促监护令典型推广案例等。她还推动建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设立全省首个“法治副校长办公室”,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馆。她开展的青少年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受教育人数达60万人次。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精心打造“云玲工作室”未检工作品牌,构建综合性、全方位、立体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模式。2018年以来,工作室共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263人,为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52次,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开展普法活动160场。工作室被确定为全省未检工作基层联系点,在全国未检工作创建30周年纪念活动中受最高检通报表彰。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通绿色通道,对“三期”女职工权益受侵害的案件快立、快审、快裁。2018年以来,受理女职工维权案件超过2600件,占比超40%,挽回女职工经济损失1.7亿多元,各项办案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还与市妇联联合设立“茉莉姐姐心理咨询室”“福州市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瑞雪榕情•妇女微家”,为女职工提供“一站式”心理、法律服务。

致敬,乡村振兴中智慧的你

把农村姐妹组织起来,带领大家美化家园、发展生产,乡村振兴中涌现出一批有智慧的女能手。

获评“福州市最美女科技特派员”的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方婷,她的研究方向是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她在为福建佳客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嫩化牛肉深加工技术指导服务期间,帮助企业建立具有高效率、低能耗的肉类嫩化指标,生产的优质牛排带动企业发展。通过实验论证,她还研究出新技术,将牛肉物理嫩化和后熟,经腌制、煎制和烘烤后,冷冻贮藏生产即食牛排。这项操作简单、耗时短、效率高的技术有望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牛肉加工企业,为促进牛肉产业发展贡献福州力量。

“80后”姑娘丁虹是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通过榕博汇与福州结缘。2019年,她作为引进生到永泰县工作,现任永泰县副县长、盘谷乡党委书记。在农村一线,她将数字永泰产业园建成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去年园区产值对永泰经济贡献率达12%。她还把盘谷乡打造成高山育苗和反季节蔬菜种植的示范标杆,推动永泰成为福州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去年,永泰电商营收增长率达34.2%,农村淘宝店小二人均收入居全省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有丁虹的一份功劳。

闽清县省璜镇前锋村“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创建”巾帼服务队发动群众为村庄“整容”,村民们感到村子变美了、日子舒心了。前锋村妇联主席、服务队队长黄桂英说,经过一年创建,前峰村80%的农户庭院达三星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标准,先后获评市第二批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省第二批高级版“绿盈乡村”、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村里打造了3D彩绘网红打卡点,来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钱袋也鼓了”。

致敬,岗位建功中文明的你

防疫一线,惠企服务,“娘子军”团队业务精干,态度温和,在岗位建功中彰显用心服务的文明形象,她们来自巾帼文明岗。

福清市医院护理部有护士665名,其中女性660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不畏风险,承担门诊急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各类人员核酸和血清采集工作,共采集新冠血清抗体和核酸标本近7万份。这个集体先后获评省“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作为集“政务服务、民生服务、非紧急引导服务”三位一体的便民服务综合平台,全国巾帼文明岗——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2020年以来共受理诉求140.76万件,100%及时回复,群众满意率达99.85%。在福州,“12345,有事找政府”这句话已家喻户晓,其中凝聚着这支团队的奉献。(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