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将多领域建设“第一城”

2022-03-04 08:30: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记者从市大数据委获悉,《福州市“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日前正式出台,明确了数字福州建设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进建设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规划》提出,到“十四五”中期,基本建成自主先进安全的下一代网络和各类公共支撑平台;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先进水平,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提升至98%以上,“全程网办”事项占比提升至90%以上;城市大脑体系基本建成,多层级数据流体系实现互联互通,数字应用场景百花齐放,福州数字金三角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到“十四五”末,数字基础设施泛在先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能级显著跃升,数字福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以“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为发展目标,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数字要素流通、数字技术研发、数字理念孕育等方面实现大踏步前进。通过细分领域精准发力、特色化发展,在多个领域建设“第一城”: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数字经济创新领跑之城、数字要素流通枢纽之城、数字技术研发开拓之城、数字理念孕育之城。

《规划》进一步提出构建数字福州“131”体系。

“1”是数字底座,以打造城市大脑体系和数据流体系为核心,强化数字城市感知侧和行动侧能力,承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感知→学习→判断→执行”迭代循环赋能的统一平台。

“3”是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构建以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社会、以数字社会带动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反哺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的“三位一体”数字应用发展空间。

另一个“1”是数字生态,坚持放管并重,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统一,培育适配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理论、新机制、新模式、新规则、新文化、新平台。

通过构建“131”体系,实现数字福州建设多层级、立体化整体推进,使城市具备感知、判断、反应、学习四种智慧能力并可实现循环升级。(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