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长乐漳港街道兴起助学、助力乡村振兴新风尚

2022-03-03 23:54: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3万”“5万”“10万”……近段时间,长乐漳港街道演屿村党支部书记杨丽芳的手机,短信提示声不时响起,信息提示着来自企业家、乡贤、华侨的爱心捐款正不断注入乡村振兴公益基金账户。

今年春节期间,乘着长乐区2022年春节企业家大会召开的春风,漳港街道发动各村(社区)乘势而上,开展系列爱心捐资助学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得到企业家、乡贤积极响应。截至目前,街道村(社区)共募捐834万元,其中教育基金629万元,乡村振兴基金205万元。

捐资助学、助力乡村振兴之风缘何兴起?3日,记者走进漳港街道,探寻背后的答案。

设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

“从大年初六到今天,乡村振兴公益基金账户已陆陆续续收到企业家、华侨、乡贤捐款185万元,接下来,可能还会有热心人士陆续捐款。这一笔笔捐款,都是大家爱心的汇聚。”在演屿村,党支书部书记杨丽芳将手机的提示信息向记者展示,印证着企业家、华侨、乡贤建设家乡的热情。

春节期间,响应长乐区委区政府、街道号召,演屿村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设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账户,发动村里企业家、华侨、乡贤捐资出力。在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前期,为调动大家积极性,村委会党员干部便率先利用自身资源,发动身边有实力的亲戚、朋友带头捐款。

“正月初六当天,座谈会在村委会召开,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大家踊跃参与,现场共收到各方捐款122万元,其中企业家、华侨、乡贤各有一人捐款30万元。”杨丽芳告诉记者。带头捐款的三人都和杨丽芳有“关系”,一人是杨丽芳的同学,另外两人则是她的亲戚。有了杨丽芳推动,三人开了好头,其他人纷纷跟进,至3日,仍有捐款持续到账。

演屿村华侨杨日代就是捐款30万元的热心人士之一,他告诉记者,前些年虽然身在国外,但始终心系家乡。这两年从国外回来,一心想着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这一次座谈会为他提供了回报乡梓的机会。

“村财薄弱是村里发展一大问题。”杨丽芳表示,收到的捐款将专项用于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委会也在思考利用村中的丰富水系,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财,实现乡村振兴。

捐资助学传递爱和温暖

走进漳港街道路顶村村委会,墙面上去年为乡村振兴捐款的记录尤为醒目。

“路顶村企业家不少,根据街道部署,村委会去年就号召企业家助力乡村建设,收到捐款100多万元。”路顶村党总支书记蔡木兰告诉记者,路顶村的企业家热心,有情怀,早有捐资建设家乡的传统。

今年,路顶村响应长乐区、漳港街道部署,成立教育促进会,积极组织企业家出资出力。捐资教育促进会的座谈会召开前,蔡木兰逐个联系村里的企业家,一如既往地获得企业家支持,获捐180多万元。其中,企业家陈春荣带头捐资助学100万元。

“家乡在路顶,但从小在梅花镇求学,求学路上,我曾得到梅花教育基金会的帮助。”陈春荣告诉记者,秉持着感恩之心,他一直希望给予贫困家庭、贫困儿童帮助与关爱。对于家乡的发展,他也时时关注。“这已不是陈春荣第一次关注公益,去年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他就捐过款。之前,村中有困难家庭找他,他也是不遗余力地帮忙。”蔡木兰表示,企业家的爱心力量汇聚,让村中处处充满爱和温暖。接下来,这笔善款用于奖学助学。

村级党组织焕发生机

从2019年百户村率先成立教育促进会,到如今演屿村、路顶村、仙岐村、万沙村、屏洋村等14个村居先后成立教育促进会或设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捐资助学、助力乡村振兴在漳港街道蔚然成风。

这股新风为何在漳港街道兴起?“我们探索‘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新机制,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乡贤力量,共同为家乡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长乐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必重告诉记者。

去年底,漳港街道各村级组织通过换届选举,让有影响力的人进入村级组织班子,村级党组织焕发生机。“一方面,新上任的村居主干积极发挥了带动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另一方面,漳港街道企业家、乡贤回报桑梓的意愿强烈,不仅向街道爱心超市捐款280万元,在今年春节全区的企业家大会上,漳港一家公司还向长乐教育促进会捐了200万元。”李必重表示,村级党组织得力加上企业家、乡贤的情怀,让今年助学助力乡村振兴的善举蔚然成风。

对于这笔捐款该如何使用?李必重表示,各村居单独设立账户,不进入村财,建立相应管理制度,推出热心人士参与管理,将全部用于村民。

“我们将贯彻落实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不断凝聚乡贤力量,畅通交流渠道,广泛邀请乡贤、企业家参与到项目招商、河湖治理、旅游开发、移风易俗、公益服务等事项中,为乡村振兴、教育基业注入强劲动力,汇聚基层建设发展活力。”李必重表示。

记者 林 通讯员 陈惠

长乐漳港街道兴起助学、助力乡村振兴新风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