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海南离岛免税商品 不得入市再次销售

2022-03-04 07:44: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沐方婷

海南离岛免税商品 不得入市再次销售 

福州海关与省市场监管局联手打击违规行为

3日,福州海关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扣了一批福州市场上“二次销售”的海南离岛免税商品。这是双方首次针对国内流通环节违规销售海南离岛免税商品行为开展的联合打击行动。

今年初,海关执法人员发现福州某商铺公开销售带有免税溯源码标志的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经过线索摸排和案件经营,初步掌握了该店铺的经营情况,经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风险联合研判,决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当天,执法部门查扣了一批带有海南离岛免税溯源码标志的在售高档化妆品,涵盖海蓝之谜、雅诗兰黛、SKⅡ等知名品牌。

据介绍,随着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提升至每年每人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增至45类,高档手表、香水化妆品、手机等需求较大的商品均可在额度以内购买,在惠民力度加大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企图通过“套代购”方式走私牟利。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根据国家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政策,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对违反政策规定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的个人,将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对于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将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省内商铺二次销售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的行为,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福建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规定》处理。对协助违反离岛免税政策、扰乱市场秩序的旅行社、运输企业等,也将给予行业性综合整治。

据悉,下一步,执法部门会加大对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广大消费者知晓政策、用好政策,让国家的税收优惠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记者 严鑫 沐方婷 通讯员 福关宣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