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首个居家养老“两堂一中心”投用

2022-03-02 09:23: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石美祥

3月1日,晋安区老年大学近邻长者学堂、福建省乐龄学习中心教学点授牌仪式在象园街道长者食堂举行。福州晚报1月22日曾报道,象园街道长者食堂开业,成为福州首家全时段长者食堂,象园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同日开业。

晋安区象园街道上述“两堂一中心”,是福州首个全面投用的居家养老“两堂一中心”,为老人家提供家门口的“一揽子”养老方案。

福州首个居家养老“两堂一中心”投用晋安区老年大学近邻长者学堂、福建省乐龄学习中心教学点授牌仪式。

总面积1100多平方米

深受老人们喜爱

晋安区象园街道“两堂一中心”位于文博路7-16号同一栋楼,一层长者食堂、二层照料中心、三层长者学堂,总面积1100多平方米。

食堂和照料中心开业一个多月来,深受老人们的喜爱。就餐老人家柯宜春说:“有鱼、有肉、有蔬菜,搭配非常营养,从小区里面走到这里吃饭,只要5分钟,非常幸福。”市民赵爱纯说:“食堂食品都比较卫生,也没有高油、高盐的菜式。”市民张传森说:“食堂非常注意倾听广大长者的饮食意见。”

象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60岁以上人口接近20%,“两堂一中心”让老年人切实享受到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长者食堂为老年人提供早午晚三餐和夜宵的全时段用餐服务,同时配送营养套餐至街道其余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长者食堂每日入店用餐达三五百人次,并为周边近百人提供配餐服务。

照料中心有9张标准床位和20多张躺椅,设电梯直通一楼。照料中心通过对接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扩展照料范围,提升照料能力。

近邻长者学堂融入

近邻党建服务圈

1日授牌的近邻长者学堂不仅引入晋安区老年大学的各项资源,还全面融入以社区党委为圆心,以共建单位为半径,以社区党员群众为圆面的象园街道近邻党建服务圈。

象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坚持“远亲不如近邻”的工作理念,建设“1+5+N”的近邻党建服务圈。近邻长者学堂构成了近邻党建服务圈的健康伴邻圈品牌,健全了近邻特色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街道将发挥党建促进会成员单位的特长,使党建优势转化为养老服务优势,营造“近邻相助、敬老孝亲”的近邻文化氛围,探索党建引领养老服务的创新之路。

福建省首家乐龄学习中心教学点位于象园街道连辉社区。乐龄学习中心教学点就设在近邻长者学堂内,计划引进台湾专家、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吴旭平,复制乐龄学习中心的优秀做法。

今后,近邻长者学堂将开设手工班、民俗班、国画班、太极拳班、手机班、声乐课、音乐辅疗课等多项课程,帮助老人们“老有所学”“学以致用”,增强自信心与社会参与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象园街道希望通过“有知、有味、有温度”的“两堂一中心”社区养老模式,带动居家养老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老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周边熟悉环境就能幸福养老的愿望。(记者 何佳媛/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