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市中院完成全省首例上市公司市场化重整案

2022-02-28 07:59: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市中院完成全省首例上市公司市场化重整案

实达重整 双赢可期

受理后31天通过重整计划,35天完成重整执行,近日,在福州中院的大力推动下,实达集团完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程序,转增股票已经全部登记至专用账户,等待重新分配,至此,全省首例上市公司市场化重整案基本落下帷幕。

实达集团是全国首家在A股上市的IT企业,由于陷入严重债务危机,2021年3月,集团债权人申请对实达集团进行重整。

“接到申请后,我们迅速对企业现状进行分析,发现集团重整前的主营业务‘移动互联+物联’前景稳健,配合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仍有较高的重整价值。”经办法官唐宇恒介绍,为加速重整进程,福州中院指导临时管理人和债务人与意向投资人进行商谈,了解意向。

解决企业危机关键在于治好内在“病因”。福州中院积极引导企业考虑如何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实现长久发展。最终在多方协调下,福建省大数据公司决定入主实达集团。

一方是老牌IT企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优势明显;一方是新兴国企,代表着数字福建的发展方向。二者结合后,大数据相关的优质资产可与实达集团原有的AI、安防信息系统集成业务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展政务信息化及配套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借助此次重整,二者将共同打造大数据领域的优质上市平台,实现双赢。

找到“好婆家”,两家公司的“婚期”自然提上日程。“企业重整,需要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资产调查、债权申报审查、投资人引进、重整计划草案制作与表决、重整计划执行等多项工作。”唐宇恒介绍,为确保重整程序顺利,福州中院在对接投资人的同时,也同时开展债权申报审查、资产调查等工作,提前完成固定程序,奠定良好基础,为正式重整节省时间。

在完成相应准备工作后,2021年底,实达集团启动重整程序。针对各个关键节点,福州中院全程对接服务,要求管理人提前制定每周工作计划表,并就重要事项给予必要的指导、把关与监督。

“重整过程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府院联动,我们同证监局、金融局等部门积极协调,共同推进解决金融支持等难点问题。”福州中院清破庭庭长吴华表示,依托2021年上线的破产审判智能辅助系统,福州中院通过全“线上”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免去债权人奔波劳累所花费的时间精力,重整计划草案得到一次性高票表决通过。

如今,实达集团重整案已基本完结,相关负责人正陆续整合企业资产,重新分配股权。“在重整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福州中院的效率与担当。”实达集团副董事长周乐表示,从正式受理到终结重整程序仅花费31天,创下国内上市公司市场化重整案件新纪录,“为福州中院的魄力与能力点赞”。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实达集团市场化重整案的经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助力困境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彰显破产制度价值及破产审判的社会责任,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与强省会战略推进实施贡献司法力量。”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