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男子连续13年四肢麻木乏力 竟是患上这种罕见病

2022-02-28 22:2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杜晓娟 陈文旋)连续十三年,44岁的杨先生被反反复复的四肢麻木、乏力症状所困扰。这些年来,他奔波于多家医院,检查出的结论都是低钾血症。但按照医生意见规范服药,症状还是反反复复,也一直无法好转。日前,杨先生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找到了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芳芳医治。

据杨先生介绍,他曾经多次去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都是血钾都明显偏低,于是长期不间断补钾,但却不见好转。

杨先生忍受不住病痛的折磨,日前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就诊。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芳芳为其做了相关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杨先生血钾低、尿钾排泄增加、血镁低、尿钙低。结合杨先生的日常症状,综合相关的检查结果,怀疑杨先生可能是患上Gitelman综合征(Gitelman syndrome,GS)。随后,张建议杨先生做Gitelman综合征相关基因检测。最终证实,杨先生患上了Gitelman综合征。

2月28日是第15个“国际罕见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分享你的生命色彩”。张芳芳医师介绍称,Gitelman综合征其实是一种内分泌罕见病,患病率约为(1-10) /40000,亚洲人群可能更高。Gitelman综合征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编码位于肾远曲小管的钠氯共转运蛋白(NCC)的基因SLC12A3突变所致。基因突变导致NCC结构、功能发生障碍,氯离子和钠离子从远端肾小管重吸收减少,肾脏重吸收水减少,继发性RAAS活化、肾性失钾和钙重吸收增加。常见临床症状为低血钾、低血镁在全身多系统的表现,常累及骨骼肌、肾脏、胃肠道、心血管和神经系统。轻者可无症状或表现为轻度乏力和纳差;严重者会出现四肢抽搐、软瘫、痛性痉挛、晕厥和横纹肌溶解,继发急性肾损伤,甚至因为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导致心脏骤停。

张芳芳提醒,Gitelman综合征的患者可高盐饮食,多进食一些富含钾、镁的食物。同时,加强自我监测,关注自己的症状、体征,按时使用药物。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同时要规律随诊。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