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马尾

马尾“黑科技”走红冬奥,培育多项行业“冠军”

2022-02-28 18:13:22来源:福建日报

北京冬奥会上,来自福州马尾的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引起“围观”;新大陆科技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让外国运动员不必开通中国的银行账户就可支付无忧……

这些科技创新“出圈”背后,是马尾“智”造的厚积薄发。近年来,马尾创新试点“专标融合”机制,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快速增长,每万人有效发明量位居福州市第一,真正做到“创新不问出身”,助力高质量发展。

“黑科技”频现

在北京冬奥会上出现的各种“黑科技”中,一款来自马尾的消杀机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这是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也是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由位于马尾的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打造。

研发这款消杀机的团队负责人陈健介绍,北京冬奥会期间,9台消杀机分别安装在北京冬奥村、张家口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首都体育馆,“这些设备可对进入奥运村和体育馆的行李、运动器械、仪器仪表、配套工具以及食材食品等物资进行安检消杀”。

“这款消杀机只需照射5秒即可完成消杀,是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为冷链物流消杀提供了一种便捷、快速、无害且省电的技术手段。”他说。

助力北京冬奥会的马尾企业,还有新大陆科技。“我们是北京冬奥会上唯一的总行级支付受理系统建设外包服务商以及核心智能POS提供商。”新大陆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冬奥会项目下的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七大类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全覆盖,短期来华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不必开通中国的银行账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手表甚至雪杖等移动设备,便捷兑换和使用数字人民币。

为何能深度参与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我们是数字人民币支付核心的标准制定者之一。从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始,就承建了首批试点部分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同时公司的智能POS也参与了多地的试点应用,成果得到相关单位的认定。”该负责人说。

除了在北京冬奥会上,近年来,来自马尾的智能制造产品不断“出圈”,如省内首条实际运营5G智能网联公交线走红网络、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上线等,让马尾“智”造品牌不断打响。

创新连连突破

马尾“智”造出圈的背后,是“创新不问出身”的厚积薄发。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标显示,近5年来,马尾区规上企业R&D投入年均增长11.7%,强度突破3%。“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R&D经费与GDP之比持续提升,显示出马尾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

春节前,福建省正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迎来喜讯:在马尾建成省内最大最先进的超低温冷库。

“这是国内第二大超低温冷库,最低温度可达到零下60至70摄氏度,可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不仅打破国外垄断,也打破了国内传统超低温制冷卡在零下52摄氏度的瓶颈,夯实了马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基础。

为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掌握行业“话语权”,去年6月开始,马尾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至今共有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209项标准,共发放标准化资助资金608.88万元,其中有6项标准获省标准贡献奖。

政企合力,一项项“零的突破”、一个个“单项冠军”从马尾走出:去年9月,福光股份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0月,优你康光学推出第一款国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朝日环保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新大陆支付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万德电气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马尾的高新技术企业从69家增加至171家,预计近期将突破200家。拥有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企业1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企业技术中心23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居福州全市第一。

精准打造“人才链”

创新发展,关键在于人才。近年来,马尾区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根据本地产业特点和需求,努力提升人才政策的精度、准度、力度。

去年底,马尾向区内百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了“兴马英才卡”,持卡人享有日常事务便利办等七大便利。

来自台湾的张俊一就是持卡人之一。他是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扎根祖国大陆10余年,已成为福州市荣誉市民、福州市劳模。如今,他已获得专利30余件,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全球最小条码专用识读模块等多款创新产品。“在马尾安家兴业,区里和公司都给了我极大便利,我十分感激。”他说。

“马尾区还在福州率先建设‘产才城’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马到成功人才港,建立完善‘人才一趟不用跑’等服务机制,建成投用家欣花园等一批人才公寓。”马尾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马尾还引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奖励机制,不少企业建立了师徒帮带、新老帮扶、轮岗帮提等制度,并设置专利奖励基金,实现职位晋升与个人创新相挂钩等,激发创新活力。

“人才链”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据统计,截至去年底,马尾区拥有有效发明167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65件,位居福州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