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化体育 >> 文化新闻

福州“拗九节”:一碗甜甜“拗九粥” 一箸一勺都是孝

2022-02-28 11:11:21来源:人民网

“你今年有‘九’吗?”最近,福州人见面都这样打招呼。是何缘由?24日,闽都文化专家学者方杰在“传孝道精神 扬闽都文化”2022年“拗九”论坛活动上解释,福州人认为,“九”字为数字之终,年事涉“九”不顺利,凡岁数带有九的人,都需要“过九”,而福州民间又将廿九称为后九,因方言中“后”与“拗”谐音,故将每年的农历正月廿九称为“拗九节”。

“拗九节”是福建福州十邑地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赠送亲朋好友,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粥回娘家孝敬父母,由此,“拗九节”延伸成为一个敬老孝亲的节日。

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

2020年,“拗九节习俗”入选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了更好地宣传闽都“非遗”节俗,传承孝道文化,弘扬孝德传统,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举办“拗九”论坛活动,闽都文化专家、学者代表、台湾青年、在榕台胞等汇聚一堂,传孝道、扬家风。

福州“拗九节”:一碗甜甜“拗九粥” 一箸一勺都是孝徐瑜、王立勋夫妇分享孝亲文化与家庭传承话题。人民网 刘卿摄

活动现场,福建省文明家庭代表徐瑜、王立勋夫妇在作分享时表示,自小父辈们传达给自己的就是敬老爱幼、仁爱孝悌的孝道文化,两人一直以此为鉴,并将其传承给下一辈,2006年双双退休的两人召集好友组建“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连同女儿一家三口做起了公益,将健康科普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来福州25年,一直受福州传统文化熏陶。”在榕台胞吴清菊说,一碗“拗九粥”让许许多多像她这样的新福州人感受到榕城的温暖,融入福州这个大家庭,共同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此外,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市级传承人林颖、台湾青年李京机、海外侨领王惠敏等纷纷就“拗九节”孝文化各抒己见。

福州“拗九节”:一碗甜甜“拗九粥” 一箸一勺都是孝活动现场专家学者纷纷就“拗九节”孝文化各抒己见。人民网 刘卿摄

“孝亲敬老,是善德之先。‘拗九节’是弘扬孝道文化的一个很好载体。”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林家枢表示,“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俗节日,从2005年开始,福州市文明委以孝老爱亲为主题,每年组织社会各界开展“拗九节”活动,不断深化拓展“拗九节”的文化内涵,从地方民俗节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活动品牌,从市级非遗到省级非遗,从“一碗福粥”到“满城粥香”,每年这个时节,全城弥漫着浓浓的温情。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伴随着情谊深长的福州方言“拗九”歌曲,活动现场的每一位嘉宾都感受到春寒料峭中的温情暖意。

(刘卿)

福州“拗九节”:一碗甜甜“拗九粥” 一箸一勺都是孝

点击进入拗九·孝老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