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连江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

2022-02-24 11:45:49来源:连江微新闻微信

善美寻乡,福气满满。

近日,福州15个榜样村名单出炉,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名列其中!

为助力文明乡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了第三届“善美寻乡——厚植乡风文明激发精神力量”主题宣传活动。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

2月17日,由党史地方志专家、乡村振兴研究学者、闽都文化名家等组成专家评审会,对21个候选乡村进行综合点评,从中推选出15个民风传承良好、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的乡村,为第三届“善美寻乡”榜样村。

据悉,15个榜样村分别为:晋安区寿山村、仓山区高湖村、仓山区阳岐村、马尾区闽安村、长乐区猴屿村、福清市岑兜村、福清市漈头村、闽侯县大湖村、闽侯县昙石村、连江县南街村、连江县定海村、罗源县林家村、闽清县际上村、永泰县大展村、高新区茂田村

本届活动以“乡村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助力文明乡风建设”为主线,集中展示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背后的故事,反映当代人以文化为滋养、培育文明乡风的生动实践。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南街村、定海村,了解“榜样村”背后的故事。

 南街村 

透堡镇南街村是闽东革命的发源地,在这里曾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革命先辈。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杨而菖公园

南街村是连罗第一任县委书记杨而菖的故乡,为纪念杨而菖的英雄事迹,发扬透堡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自2018年起南街村投入500万元资金,筹建杨而菖公园。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陈梅香(右一)在给村民讲述红色故事 林双伟/摄

近年来,透堡镇将红色资源保护开发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着力打造具有休闲特色的红色生态旅游区,带动老区经济发展。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

透堡镇南街村先辈留下的宝贵“红色遗产”,在一代代传承中熠熠生辉。

定海村 

筱埕镇定海村地处闽江口定海湾北岸,扼闽江、敖江两口,控海道,素称“闽江北喉”,是连江县典型的革命老区村,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和中国水下考古摇篮。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严秉灵/摄

在定海村支部遗址,高耸的闽海抗日游击队可门支队成立纪念碑庄严肃穆。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

2021年2月,定海村博物馆正式成立,成为全县第一个村级博物馆,其中大量跨越古今的历史文物向大众展示出独特的定海之美。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

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定海村围绕定海村环线、中轴线两条旅游动线以及定海博物馆、千年亭角公园等地点,开展一系列修缮整治工作。

丫霸!连江南街村、定海村入选!

定海古城的悠久历史,还将不断延续,驶向更为湛蓝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