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低碳生活引领时尚,长乐这个社区的做法亮了!

2022-02-24 15:33:21来源:最美长乐

“上学路上,慢点骑车。”长乐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居民林小清骑自行车出门上班时不忘叮嘱儿子上学途中注意安全,以前,我们开车或者骑电动车去上班、送孩子上学,现在骑自行车成了全家人出门的标配 。”

低碳生活引领时尚,长乐这个社区的做法亮了!

居民生活的改变

源于东湖社区的低碳试点

去年10月以来,长乐生态环境局围绕节能改造、资源利用、运营管理、低碳生活、智能系统等内容,在东湖社区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工作。经过一段时间试点,低碳出行、垃圾分类等生活方式在社区蔚然成风。昨日,记者走进东湖社区,感受这股新风带来的气息。

出行方式的转变

低碳生活引领时尚,长乐这个社区的做法亮了!

林小清的单位离家不远,骑车也就10多分钟。到达单位,她把自行车停放好,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社区一直宣传倡导低碳生活,比如低碳出行,就受到我们小区居民欢迎,既能锻炼身体,又绿色环保。我们小区居民还经常自发举行自行车比赛呢。”林小清说。

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家瑜告诉记者,“东湖社区地处滨海新城核心区,是个年轻’的社区,辖区有企业170多家,居民1200多人。其中,年轻白领占大多数,他们容易接受新思想,这为创造低碳环境提供了条件。”

低碳生活引领时尚,长乐这个社区的做法亮了!

低碳生活引领时尚,长乐这个社区的做法亮了!

社区试点低碳社区创建工作以来,长乐生态环境局经常入小区宣传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居民的接受度很高,新风尚很快深入人心,近距离出行,走路、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已成为居民的习惯,对于出远门,新能源汽车同样成了社区居民的选择。

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不时可见到崭新的充电桩。“社区的充电桩配备齐全,充电十分方便,不少人都用上了新能源汽车。 ”居民孙先生是新能源汽车的拥护者,他说,除了公共充电桩,许多居民自家车位也装上了充电设备,他自己也不例外。

垃圾分类的养成

走进东湖社区悦海湾小区,每隔100多米就能见到一个垃圾分类屋。

低碳生活引领时尚,长乐这个社区的做法亮了!

“垃圾分类开始有些不适应,现在不分类还不习惯。”社区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2栋居民楼之间基本上会配备一个垃圾分类屋,投放垃圾挺便利,每天拿到垃圾分类屋投放前,他在家都会自觉将垃圾提前分类好。

年轻人追求“时尚”,老年人也不甘落后。中午吃完饭,王依伯和老伴忙着收拾桌上的厨余垃圾。“这堆东西里有张纸,要挑出来。”王依伯正将一小堆厨余垃圾扫进垃圾桶,没注意到里面有一张揉成团的纸巾,眼尖的老伴及时提醒。

林家瑜介绍,垃圾分类是低碳社区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自试点低碳社区创建以来,社区就加大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月进入小区至少举办一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针对老人,他们还开展了垃圾分类有奖互动游戏,垃圾分类逐渐成为社区新风尚。

低碳生活引领时尚,长乐这个社区的做法亮了!

“东湖社区是个新社区,新式的道路、绿化、建筑等硬件条件,具备了低碳社区试点的一定基础。”长乐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一段时间试点,居民的低碳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绿色出行率提高。然而,目前东湖社区资源利用、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等工作仍需逐步完善。此外,《长乐区东湖社区低碳社区试点示范工程建设方案》已委托环保编制单位完成初稿,3月将进行专家评审,待方案最终确定,东湖社区低碳社区试点将全面铺开。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记者 林碧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