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晋安

新店社区和上仑村党组织联手带动北峰农民增收

2022-02-24 09:14: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新店社区和上仑村党组织联手 带动北峰农民增收黄功铭(中)帮村民把菜送到“助农在新店”线下门店。记者 李白蕾 摄

22日,晋安区寿山乡上仑村支部书记黄功铭冒着雨雪,将村民采收的100公斤新鲜蔬菜运下山,送到“助农在新店”线下门店。很快,在线上预订的顾客先后到店取走蔬菜,货款随后打到村民的账户里。“过完年已有30户村民说要跟我一起种菜。新店社区和我们村的党组织近期会签订‘认种认养’协议,承诺村民种的果蔬、养的鱼猪鸡鸭,只要符合要求,他们包销。”黄功铭高兴地说。

对接助农平台

北峰山货热卖

“助农在新店”线下门店是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门店工作人员王娜告诉记者,上仑村的农产品去年5月起进入平台销售,基本是上午运到店内,当天中午售罄。

“产品上线平台之前,新店社区组织党员到村里实地考察,确认是村民本人采取有机肥无公害方式种植,我们才敢放到平台上卖。”平台工作人员说。

在门店,记者看到店中央有一块区域专门摆放上仑村的农产品,有芥菜、大白菜、白萝卜、芹菜、地瓜等,售价大多是每公斤4元~6元,比市场价便宜。这块农产品销售区正中间位置挂着一个收款二维码,写有“北峰寿山乡上仑村108号李发先,78岁,老党员”。“二维码边上的大南瓜是这位老党员种的。他年纪比较大,叫他自己卖菜收款有困难。所以他的菜有时是黄功铭帮忙运下来,有时是老人的儿子运下来。有了二维码,别人在店里付款,他就能在山里收到钱,平台一分钱不赚。”王娜说。

人大代表牵线

引来团购客户

上仑村的蔬菜是如何与“助农在新店”平台结缘的?这得提到省人大代表、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

“我的娘家就在北峰。那里海拔高,蔬菜自然生长周期比较长,加上空气好、水甘甜,种出来的蔬菜口感特别好。每次看到去北峰旅游的市民总爱带一堆当地蔬菜回家,我就想如果市区有一个平台能长期销售北峰的优质蔬菜,既饱了市民的口福,又能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岂不是两全其美。”吴林徽马上行动起来,借镇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带党员进村考察。

“我们平台有几个固定的客户群,还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食堂等几家省直单位食堂签订了合作协议,免费代销北峰山区农产品以来已和山区103家农户(农企)建立合作关系,帮他们增收260多万元。但现在的问题是农产品不够多,供不应求。”吴林徽说。年初开省人代会期间,福州团的多名省人大代表得知此事后,表示自己公司的食堂也想买这些农产品,鼓励吴林徽把村民带动起来搞种养增收。

“我们初定的计划是认种认养,各单位可以认一块地、一个鱼塘或一处养殖场,被认养区域种的蔬菜、养的鱼或猪、产的禽蛋全归这个单位,然后由该单位组织员工认购。平时,这些单位可以组织人员到认领的菜地、鱼塘、养殖场去体验农家乐。总之,就是鼓励农民放心种养,不用担心销路。除了上仑村,周边的村子也可以一起来做,我们正在发动更多人加入。”吴林徽说。

村民尝到甜头

扩大种养规模

黄功铭告诉记者,他一周帮村民运菜到线下平台3次,每次少则100公斤,多则300公斤。“去年我特地跟省农科院买了一批优质地瓜苗和肉丝瓜苗,免费送给村民试种。有6户领了种苗去种,最多的一年增收近万元。”

今年50岁的陈艳清是跟着黄功铭种地瓜的农户之一。她是村里低保户,儿子还在上大学。“跟黄书记种地瓜,算押对宝了。这种地瓜很甜还很糯,我自己很爱吃,运到平台上也很好卖,今年要多种一些。”陈艳清说。

“没对接到平台之前,我都是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帮村民卖菜。有时要开车在市区到处送,二三十公斤的地瓜不值多少钱,却花了许多时间送货,帮顾客扛到的楼上的情况也曾有过。不过那都是以前的事了。”黄功铭说。

记者还了解到,经过去年试种成功,尝到甜头的上仑村民想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还有一大批原先持观望态度的村民得知“认种认养”消息后,纷纷将自家荒地复垦起来。“年初至今,我们村至少有五六十亩荒地被复垦。村民们表示,种养本就是他们擅长的事,过去担心不好卖,现在既然党组织帮他们解决了销路,就可以放手大干一番了。”(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