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榕城海关查获可疑饼干 内藏14只活体甲虫

2022-02-18 07:46: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近日,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对一件申报名为“饼干”的可疑邮件进行X光机查验时,查获藏匿于饼干盒内的14只活体甲虫(净重0.46千克)。

经鉴定,这些甲虫分别为非洲大黑艳锹、马场黄金鬼锹甲、彩虹锹甲,14只甲虫独立包装于塑料容器内,其中4个塑料瓶内容物含木屑,10个塑料盒内容物含土壤,瓶身标注有形体大小、雌雄信息。目前,榕城海关已对该邮件实施截留并作后续处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也规定,活体甲虫和土壤均属于禁止进境物,未经我国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海关提醒:活体甲虫及其容器的内容物,可能携带病毒、细菌、寄生虫等有害生物;雌雄活体成虫一旦逸散进入自然环境,有可能对我国农林业、生态环境安全造成危害。(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榕关宣)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