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侯德榜故居开馆 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2-02-16 07:48: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15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坐落于台江区德榜路的侯德榜故居正式开馆,展示侯德榜生平事迹,进一步弘扬侯德榜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国热情。

侯德榜故居开馆 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侯德榜故居。记者 郑帅 摄

修旧如旧

百年建筑焕发新生

侯德榜故居始建于清代,坐北朝南,面阔五间,进深五柱,穿斗式木构架,总占地面积667平方米。我国著名的化学家、“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在这里出生,青少年时期曾居住于此。2009年,侯德榜故居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侯德榜故居历经百年风雨,此前,木构架、斗拱、屋顶瓦面等均有不同程度缺失或残损,墙体表面风化脱落。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文旅局、市文物局的专业指导下,在侯德榜后人、中国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下,台江区于2020年5月启动侯德榜故居修缮工作,2021年10月启动侯德榜生平事迹展布展。“该项目与以往修建项目不同,是通过基础顶升的方式对其进行原址保留修缮施工,避免构件在拆卸过程中进一步损坏。”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看到故居大梁上有不少花鸟等木雕装饰。相关人士介绍,此次修缮都按原样修复。正厅两侧小间都有木梯,可上二层阁楼。从高处看,侯德榜故居坐北朝南,整体呈“H”形。此次修复工程,仍保留了前后天井里的树木。

活化利用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碱花飞扬大爱无疆,每个人都陶醉这美景,心有中华才能肩负重任,顶天立地挺起民族脊梁……”在当天开馆仪式上,一首由台江区文化馆创作的歌曲《院士礼赞》歌颂了被誉为“科技泰斗,士子楷模”的化工先驱侯德榜严谨治学、投身科研、为国奉献的一生。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侯德榜既是我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又是我国近代化学工业的主要奠基人。他胸怀科学救国的理想,揭开了“索尔维制碱法”的奥秘,打破了行业垄断,研制并公开了中国人自己的制碱工艺——侯氏制碱法,造福了世界人民,开创了世界制碱工业新纪元,为振兴中国化学工业奋斗了一生。

如今,故居内开设侯德榜生平事迹展,展览分为学习成才之路、科技创新之路、爱国报国之路三个篇章,通过图文资料结合及珍贵实物展出的形式,以翔实的文字、丰富的图片、珍贵的手稿等,真实再现了侯德榜一生的赤子爱国之心、 振业兴邦之志、 鞠躬尽瘁之情、 笃信科学之魂。

“为了系统展示侯德榜先生求学、学术研究等生平经历,以及他对中国化学工业的突出贡献,我们专门前往侯德榜先生创办及工作过的企业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由他们提供了大量的老图片和资料供此次展陈使用。”台江区博物馆馆长叶红介绍。

当天,中国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代表谭晶特地从南京赶来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他表示:“侯德榜先生是中国石化南化公司的前身永利铔厂的创始人,是中国化工的开拓者。感怀侯德榜先生爱国之情、科学之魂、创新之志、奉献之德,南化人无比骄傲,必将初心不变,牢记使命,祝愿侯德榜故居越办越好,成为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载体和先辈精神弘扬阵地。”

此外,为了让侯德榜故居进一步焕发新活力,更贴近群众,台江区在故居内打造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将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周氏喉科外治法、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等省、市非遗项目送到社区群众身边,通过互动体验,普及非遗知识,传承台江历史文脉。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对故居的活化利用,大力弘扬侯德榜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将其打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广大人民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广大企业家矢志做强实业、勇于技术攻关的重要教材,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为台江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凝聚起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