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马尾

船政故里闹元宵 欢乐喜庆“福”味浓

2022-02-16 09:11: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品民俗、赏非遗、观演出、猜灯谜……15日,位于马尾区的船政古街格外喜庆热闹,以“船政故里闹元宵 征程新启展宏图”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元宵”马尾专场在这里举办。市民欢聚一堂闹元宵,乐享“福”文化盛宴。

船政故里闹元宵 欢乐喜庆“福”味浓非遗传承人在现场手把手教孩子剪纸。

当天的活动在喜庆欢快的童声合唱《两马闹花灯》中拉开序幕。“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已经举办了20载,“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还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活动现场,孩子们用歌声呈现了“两马”闹花灯的热闹景象。

紧接着,闽剧唱段《移风易俗新风尚》、歌曲《船政之歌》等接连上演,尽展船政文化、传统文化的魅力。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让台下观众目不暇接。

台上演出引人入胜,台下非遗展示人气十足。来自马尾区的非遗传承人董雅萍、檀俊灶分别展示了剪纸技艺和木刻版画制作技艺。只见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上下翻飞间,喜庆的“福”字跃然纸上;一把刻刀,一块木板,刀笔游走间,可爱的冰墩墩跃然板上。市民们一边观看一边跃跃欲试,非遗传承人在现场手把手贴心教学,让大家亲身体验非遗魅力。

“民俗非遗展演,让我大开眼界的同时,也让我过了个喜庆又有文化韵味的元宵佳节。”市民何湛蓉说。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马尾区文明委主办,马尾区委宣传部、马尾区委文明办承办。活动现场还展示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陈晓静/文 记者 马丽清/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