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元宵佳节临近 福州花灯市场走俏

2022-02-15 11:14:32来源:东南网

元宵佳节临近 福州花灯市场走俏14日,福州鼓西路街边一商铺内,顾客正在选购花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正月十五日元宵节,亦谓上元佳节,每当这时,福州民间制灯、买灯、赏灯、送灯等尤为活跃。

2月14日,记者走访了福州鼓西路街边商铺多家花灯市场,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在一家商铺内,店员告诉记者,店里有手工制作的莲花灯、宫灯传统花灯、电子花灯等,都很受欢迎,有些造型也迎合当下流行的元素。一个花灯的价格从20元到35元不等,电子花灯不仅能唱儿歌,灯还能转动,受到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该店员说,每到正月十五前后,福州长辈都会购买花灯送小孩,寓意平安吉祥。

在店里,郑老伯认真挑选了一个造型独特的花灯,拿在手上仔细端详了一小会,他家里的孙子已经10岁了,“买来送给小孩,每年都会买。”他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在一家花灯商铺内,短短10分钟,就有20多名顾客进入店内选购花灯。而在鼓西路上,一家文具店门口也挂起了许多造型各异的花灯,店员说,这些花灯是前几天刚进的货,这两天来买花灯的顾客挺多的,生意还不错,应该可以都卖出去。

不少商家也表示这几天元宵花灯已进入销售高峰期,一天最少能卖几十个,多的时候甚至可以卖到上百个。

元宵佳节临近 福州花灯市场走俏一位老伯选到了满意的花灯打算送给孙子。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福州元宵花灯自古闻名,明代诗人谢肇淛说过:“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者。”灯,福州方言与丁同音。丁,古即人口。所以灯,象征着人丁兴旺、子孙满堂。明王应山《闽大记》载:福州“沿门悬灯,通宵游赏,谓之灯市”。

福州民俗研究专家郑子端此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福州正月有元宵送灯盼添丁的习俗。对出嫁之女,娘家必送灯,“灯”与“丁”谐音,取添丁之意。第一年送“观音送子”灯,第二年如未生育,则送“天赐麟儿”灯、“孩子坐盆”灯,第三、四年如再未生养,便送“桔”灯,寓为“焦急”之意。生育后可送“状元骑马”灯、“天赐麒麟”灯等,直送到外甥16周岁为止。民间有首童谣:正月元宵灯,外婆爱外甥(外孙),送来红红桔子灯,吉利又添丁。(记者 林先昌)

元宵佳节临近 福州花灯市场走俏近年来,传统纸质花灯也受到许多顾客的青睐。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