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罗源

福州罗源:春风送岗 就业暖心 助力“开门红”

2022-02-11 11:47:23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新春伊始,细雨迎新。蓝色的罗源湾畔,伴随着千亿绿色高端钢铁产业集群的崛起,一批批大好项目纷至沓来,电工、操检工、销售等岗位璀璨缤纷。2月8日,在罗源县九大中心田径场内,2022年“春风行动”暨“爱乡回报家乡,爱家照顾家人”专场招聘会拉开帷幕。招聘现场,尽管气温极低,但求职者的热情不减。来往的求职者纷纷驻足详细阅读招工简章,与企业招聘人员交流岗位信息。

福州罗源:春风送岗 就业暖心 助力“开门红”

“随着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的相继落地、投产,用工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举办招聘会是为有效服务企业用工需求,同时也是促进返乡务工人员和农村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罗源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薛承春说,当前以宝钢德盛、闽光钢铁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千亿钢铁产业链不断发展,德塔电源、华能罗源电厂等33家企业在罗源星光熠熠,万洋、铝精深加工等项目纷纷落地,虚位以待。“我们要趁着求职者还未动身外出打工之前密集举办招聘会,争取将更多罗源人留下来,助力首季“开门红”。”薛承春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家门口就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通过招聘会送岗到老百姓面前不仅能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还能让更多的人留在罗源照顾家庭,建设家乡,两全其美。

招聘会上人头攒动,舞狮表演、红歌演唱、街舞等文艺汇演点燃现场氛围,罗源县人社局宣传小分队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他们现场就劳动维权、就业、社会保险等人社业务政策进行一对一解答。

“每年春节前后是劳动力流动最为频繁,也是招工的黄金时间。”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助理纪庆旺介绍道,由于钢铁产业逐渐向智能制造、智慧钢铁转化升级,公司越来越需要学历高、素质高的年轻化人才,招收的人员本科以上居多,至少也要中专,通过“春风行动”招聘会预计能招录20余人。

据了解,为了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罗源县将以科技赋能钢铁产业,加快完成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优势龙头企业技改升级,打造千亿绿色钢铁产业集群。同时,积极谋划新能源项目,力争再造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实现新时代的“双龙抱珠”。

“我们公司今年预计要招录100人,用工需求量虽然大,但是招工形势很好,今天两个小时就初步达成求职意向20余人。” 罗源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黄守强笑着说,公司在去年6月份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一线员工的缺口还比较大,此次参加现场招聘会也是想多招些本地人,特别是有一定操作经验的,他们上手快,还稳定。为此公司也拿出丰厚的入职“大礼包”,如给予带薪培训、吃住补贴、五险一金等以此吸引求职人员。

春来归罗,源于乡愁。“我以前在福州跑外卖,过年回来发现罗源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厂多了、工资待遇也高了,所以我想留在罗源,反哺家乡,而且在家门口找份理想的工作还能陪伴老人简直太好了。”求职者黄垂武早早来到现场,通过岗位适配、薪资匹配,他发现不少企业的每月薪资达到五千至七千元,这让他十分心动,但同时疑惑道:“这么高工资的岗位,对技术要求肯定很高,我达不到,怎么办呢?”

“我们可以为求职者提供技能培训补贴,让他们学好技术,以后也能更好找工作。”罗源县人社系统职建科职员辛晓晖现场向黄先生讲解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帮扶政策,打消了他的顾虑。

退伍军人赵成鑫一边填写着基本信息一边对记者说:“我退伍以后是做汽车喷漆的,过年战友聚会时听说有两个战友都在闽光钢铁上班,而且福利待遇都很好,今天就过来投一投简历。”据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退役军人了解到这个招聘会,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微信群及联合乡镇服务站通知退役军人们参加,并且罗源闽光钢铁、罗源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等企业都有军人优先政策,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

据统计,本场招聘会共有罗源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福州德塔电源、华东造船厂等50家企业携1620个岗位入场招聘,岗位涉及销售、普工、财务等多个工种,接受现场意向求职者1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