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鼓楼:打响“提效”攻坚战

2022-02-10 10:00:07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福州市鼓楼区举办“2022年新春座谈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打响“项目攻坚落实年”招商落地攻坚第一炮。包括当天签约项目在内,今年初以来鼓楼区共对接在谈项目58个,总投资908.27亿元,其中,推动落地15项,总投资额达119.38亿元。

当前,鼓楼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1年GDP总量达2362亿元,人均GDP达35万元,稳居全省第一;新引进项目417项,总投资852亿元,位居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19位。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的提出,为作为福州中心城区的鼓楼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动力。

“我们将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契机,继续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等机制,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巩固提升近年来良好的发展态势,努力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说。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活动现场,鼓楼区发布了新能源科创中心及其扶持政策。通过新能源科创中心的建设,鼓楼区将推动新能源平台、项目、人才形成一体化配置,形成广泛的带动溢出效应,促进新能源产业链集聚发展。鼓楼区政府还与闽江学院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双方依托鼓楼区作为省会核心区的资源禀赋优势,发挥闽江学院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城市更新和“硅巷化”改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在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工作中率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当天,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中核汇能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特来电与国电投新能源项目、科大讯飞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福建紫光智慧教育项目等9个产业链项目签约,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文创旅游、金融等鼓楼区产业主攻方向。

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得益于鼓楼区在招商工作上的高效与贴心。

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为央企中核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是中核集团八大产业板块之一。为服务好项目落地,鼓楼区多次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各部门各尽职责,认真梳理项目落地和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给予大力支持。项目落地后,将开展福建区域内清洁能源产业的开发、建设、运营,融入中国核电“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战略,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

为引进科大讯飞福建区域总部项目,前期,鼓楼区教育局、洪山镇等多单位围绕该项目展开多次探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让企业不仅能引得进,而且能落得下、过得好。引进后,鼓楼区又将成立“专班”服务,政企合力在鼓楼区推动“AI+教育”融合应用,建设全区智能备授课系统,成立“海峡智慧教育实验室”等,打造智慧教育示范高地。

除了“保姆式”服务,鼓楼区还出台了惠企“政策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促进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方面,将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投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促进春节招商和节后复工;在建设新能源科创中心方面,将提供最多3年的租金优惠,以及金融支持、场景应用支持、直通车服务、生态协同赋能等。此外,政策还扶持商贸直播经济发展,促进旅游民宿健康发展。(吴旭涛 彭辉)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