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价格高!生长快!又一名贵鱼类“落户”连江海域

2022-02-10 11:22:18来源:连江微新闻

肉质鲜嫩味美、营养丰富,是刺身、寿司制作的上等原料,通过煎、烤等多种方式进行烹饪也可品尝到它的鲜美,它就是——竹荚鱼。

近日,记者从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试养,筱埕镇官坞村从日本引进的竹荚鱼新品种目前已经开始捕捞上市,市场售价每公斤160元到200多元不等。

走进官坞村的养殖基地,一条条体背部呈青绿色腹部呈银白色、长约35厘米、重达2斤以上的竹荚鱼在养殖池里游来游去,身形矫健,活力十足。

价格高!生长快!又一名贵鱼类“落户”连江海域

价格高!生长快!又一名贵鱼类“落户”连江海域

目前,竹荚鱼主要养殖在黄岐半岛附近海域。前段时间,部分竹荚鱼被捕捞上岸,放在养殖池里精心训化,计划于二、三月份开始育苗。

价格高!生长快!又一名贵鱼类“落户”连江海域

官坞海产公司负责人林哲龙表示,如果鱼苗长势良好,今年计划投放800—1000万尾的鱼苗到黄岐半岛附近海域。届时,他将把这一新的海产养殖品种向广大沿海渔民推广。这将对连江水产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有积极促进作用。

竹䇲鱼是鲹鱼的一种,味蕾体验跟传统的巴浪鱼有所区别,比较名贵。在料理店内经常能看见它的身影,美食家曾评论竹䇲鱼“兼有白身鱼的清雅,银身鱼的鲜美。”

科普课堂

竹荚鱼,学名黄带拟鲹也称大竹䇲鱼,俗称长缟鲹、岛鲹,隶属于鲈形目、鲹科、拟鲹属,是一种暖水性大洋洄游性鱼类,广泛分布于印度-太平洋及大西洋的温暖水域,在中国南海和东海及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国海域均有分布。

黄带拟鲹具有体型大、生长快等优点,是适宜深水抗风浪网箱和陆基工厂化养殖的优良大洋性经济鱼类,也是我国发展陆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深远海大型设施养殖等新型养殖生产方式的优良品种。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