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中央媒体看福州

人民日报关注福建福州社区食堂:精心备菜品 暖胃更暖心

2022-02-09 08:42:22来源:人民日报

灯笼挂在顶上,“福”字贴在门上,伴着欢快的音乐节奏,孙玲正领着老人们活动身体。初一唱歌,初二健身操……春节期间,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的活动室,每到午饭前,很是热闹。照料中心综合办主任孙玲说:“这是每天的固定环节。就是要让老人们既吃好饭,又过个暖心年。”

春节期间,家住附近的林奶奶每天中午都过来。吃完一碗面,林奶奶放下筷子,摸着肚子说:“吃得又饱又好。”

地处福州繁华的闹市区,安泰街道社区食堂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而建。食堂不仅为照料中心的老人提供营养餐,还面向社区周边的老人开放。

节前一周,孙玲便挨个询问老人们春节期间去留,一统计,26位老人有23人不回家过年。为保障老人们过好春节,工作人员协调排班:留下1名大厨和7名照料中心工作人员,洗菜、切菜,大家一起来。

菜谱也精心定制。“清蒸鱼,白灼虾,海蛎煎蛋,鱼羹汤……老人们爱吃的,样样不能少;太平燕、八宝饭等福州特色年味,也道道都要在。年夜饭准备了十全十美十道菜!”厨师林良城早早联系好了菜品供应商,按照人数估算菜量、预订食材,“既不能浪费,也要尽可能丰富。”

“让老人们暖胃更暖心,就是我们的工作。”孙玲说。

截至2021年,福建省已建成长者食堂(助餐点)588个。长者食堂不仅帮助解决了老人的一日三餐,还通过各式各样的特色暖心服务,有效缓解了空巢老人的生活难题。据了解,2022年起,福建计划再用3年时间,在全省1101个乡镇街道,每年建设不少于300个长者食堂(助餐点),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更好满足老年人就近就餐和休闲需求。

(记者 巨云鹏 肖家鑫 王崟欣)

《人民日报》(2022年02月09日第04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