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享文旅大餐 过有福之年

2022-02-06 07:59: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吴晖 严鑫

在非遗展示馆品味福州民俗,在三坊七巷了解榕城前世今生,在内河乘坐游船尽览生态之美……在有福之州,市民不远游就能参与各类文旅活动,在闽都韵味里乐享热闹新春。

福州:享文旅大餐 过有福之年在三坊七巷,游人观看坊巷旧景。记者 原浩 摄

非遗送福

民俗声里品年味

闽剧《红裙记》折子戏、戏歌《福佑福州》、闽剧演唱《送凤冠》……5日,三江口生态公园丝竹声声、掌声阵阵,“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2022中国·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闽剧专场惠民演出正在这里举行,演出飘逸着闽腔闽韵,带来满满福气,为新春的榕城增添了浓浓年味。

从正月初一以来,由市文旅局主办的新春文化旅游月系列惠民演出,以“福”文化为主题,在我市各大公园、古厝、景区、社区轮番上演,伬唱、评话、闽剧……让人们乐享非遗大餐。

位于罗氏绸缎庄的市非遗展示馆就推出了“虎虎生威”主题系列非遗展品。虎主题的木雕作品、寿山石雕作品、软木画作品、脱胎漆器作品等集体亮相,引得前来逛馆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个不停。市民王之贤说:“‘虎’与‘福’谐音,虎主题的非遗展品既应景又有福韵,让我们沾到福气了。”

除了静态的非遗作品展示,京剧、鹤鸣拳、儒家拳等非遗表演和一系列互动项目,让市民尽情感受非遗的魅力。

“这是我剪的‘福’字!”“这是我剪的‘老虎’!”春节期间,不少来非遗展示馆游玩的孩子“解锁”了剪纸技能。非遗展示馆邀请了剪纸、软木画雕刻、长乐吴航喜箩制作等多位非遗传承人,除了现场演示技艺,还为市民提供指导。“体验式的非遗技艺展示制作,可以激发孩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让非遗薪火相传。”市民陈众期说。

春色纳福

慢行村镇享美景

吃过年夜饭、看过春晚、大年初一拜过年后,利用春节假期闲游乡村,享受家门口的青山绿水成为不少回乡过年之人的选择。

两万枚风车在田中呼呼旋转,彩色墙绘展现知青文化,远黛青山缭绕淡淡云雾……在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的知青小镇里,一场设在田间地头的田园风车节成为众多市民不愿错过的“身边美景”。

“没想到白沙居然有如此美景。”今年从南京回白沙过年的郑晓敏将一处处美景定格在手机里。多年未回家乡过年的她深受震撼:“以前回乡过年,除了在家里待着也没别的地方可去,现在咱们乡下可游玩的地方真是越来越多了。趁着这次春节黄金周,我要把白沙各处都玩一遍。”

除了当地居民,城区市民也被悠闲静谧的乡村游吸引。“我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别人分享了这里的美景,就特地带女朋友一起来感受乡间的浪漫。”从市区开车来的市民林星说。

福州:享文旅大餐 过有福之年闽侯大湖千亩樱花竞相绽放吸引游客赏花踏青。记者 池远 摄

闽都寻福

古街巷中知历史

大年初一以来,如织的游人与如火的喜庆构成了三坊七巷一道别样的风景。

“春节期间逛三坊七巷已经成为我们家的习俗。”大年初四,带着孩子一起在三坊七巷游古厝的市民赵文静夫妇告诉记者,街区里开有茶馆、设有当铺、还有各种名小吃店,是福州传统文化的见证。“我们来这里体验福州地道的民风民俗,游览古厝,感受过年的气氛。”赵文静说。

“2007年的南后街原来是这样的,变化真大!”春节期间,三坊七巷还举办“首届邻里节暨在地艺术展”。南后街上,名为《一瞬·无尽》的图片长卷让往来市民在同一空间下感受到时间的交叠,见证南后街的前世今生。

《时空转巷》《梦回家园》《舌尖上的坊巷》等展区聚焦古厝居民的影像。浏览晚清至民国期间的三坊七巷旧景,翻看坊巷名人的家庭相册,让市民感受到真实、生动、温情的三坊七巷。

佳肴传福

家乡美味暖心怀

在众多传统节日中,春节与吃的联系最为紧密,不管身在何处,那份蕴含在美食中的独特年味,都是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情与记忆。春节假期,不少人携家人好友,一起品尝福州的传统美食和各地风味小吃。

沸腾的锅底、翻滚的食材、弥漫的蒸气、扑鼻的鲜香……在达明美食街的签味王老成都串串香火车餐厅,四川姑娘周馨正和朋友享受着家乡的味道。

“这是我第三次来达明美食街了,这里不仅有很多福州特色美食,还有我家乡的味道。”周馨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异地过年,所以特地拉上朋友一起品尝美味。“虽然身在异乡,但有朋友作伴,有美食相陪,还是很开心的。”

在不足500米的达明美食街内,汇集了各地风味俱全的流动餐车以及一家家美食店,琳琅满目的美食品类让人眼花缭乱,市民边走边看,找寻着自己心仪的美食。

生态添福

山水之城春意浓

乌龙江畔,1800平方米的7万多株郁金香在春节期间盛放,有带着闪点的重瓣郁金香、娇黄色的水晶之星、粉色的卡罗拉等14个品种,在大片沙滩旁构成如画美景。公园里还贴心设置了品种识别牌,帮助大家“涨知识”。

去年12月,沙滩公园特别招募了一批市民与沙滩公园的市民园长一起种下一片郁金香,还送出了300多粒郁金香种球,让市民在家中就能“花开见福”。昨日,雨水暂歇,杨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公园,寻找当时种下的郁金香,迎接春天。

除了两江四岸带来的山水视廊,内河开通的游船也给市民带来别样的体验。“知道流花溪公园新增了游船项目,春节期间就约了闺蜜一起来了。”市民林女士说,坐在船上,看着两岸绿树掩映,感觉心旷神怡。

家住上海街道的罗先生则带着孩子乘坐了白马河的游船。从黎明湖公园启航,到杨桥路附近下船,一路上还有机会近距离观看水鸟。“白马河公园从小逛到大,坐船才发现一路上有这么多桥,现在河水干净,树木成荫,让我从另一种角度感受福州山水之城的魅力。”他说。

(记者 林奕婷 吴晖 严鑫)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