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电气人”廖军华:两条福厦铁路 一颗初心坚守

2022-02-04 07:50: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电气人”廖军华:两条福厦铁路 一颗初心坚守

廖军华(中)指导工作人员进行信号继电器安装作业。记者 张铁国 摄

  大年初三上午,廖军华刚从湖南长沙赶回福清,下午就冒雨赶到了位于渔溪镇的项目工地。

  廖军华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新福厦铁路四电工程项目部副经理。参加工作21年,就有13年在福建工作,从10多年前的福厦铁路,到这两年建设的新福厦铁路(福厦高铁),廖军华都没有“缺席”。

  新福厦铁路北起福州,南至漳州,是东南沿海铁路第二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全长277.42公里,共设车站8座,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计划2023年达到开通条件。项目技术负责人李凯告诉记者,新福厦铁路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目前正按照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公司的“八高九建”要求,以“精品工程、智能福厦”为引领,充分应用BIM技术、绿色低碳技术和智能建造技术,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新福厦”,形成中国沿海高铁技术集成应用和精美沿海高铁的“新标杆”。

  建设高铁“新标杆”,信号是关键。

  “这个插槽对位要准,要把卡扣固定好!”在新福厦铁路渔溪特大桥下的中继站信号机械室内,身着工装的廖军华指导工人进行信号继电器安装作业。

  廖军华说,信号是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如同人体的大脑中枢神经。它可以控制列车加速、减速、平稳运行和精准停站。记者看到,百余平方米的信号机械室内,整齐地排列着5排2米多高的设备机柜,布满密密麻麻的各色芯线和接线端口。

  “铁路线上有12条电缆引入这个机械室,300多根芯线要逐一对应接到这些端口上来,每一个端口都要进行校验核对,确保准备无误。”廖军华告诉记者,从铁路线上采集来的信息经过中继站计算机处理后传送到邻近的车站,再由车站传送到铁路局调度中心,从而实现对铁路列车运行的控制。

  项目负责人刘兴晨介绍,新福厦铁路将新建17座信号中继站,目前已建成6座,还需同步建设电力、电气化、通信等一系列工程。新福厦铁路今年进入工程建设关键攻坚阶段,为了确保项目如期完工,这个春节,共有170多名工人坚守在工地上,仅除夕至大年初二原地休整3天。

  廖军华坦言,从2009年来榕投入福厦铁路建设,到2020年继续建设新福厦铁路,他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铁路建设事业,在坚守初心中与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长期在福州,女儿今年要中考了,这些年我也没有接送几次,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家里的事情,平时都顾不上!”言语中,廖军华满怀对亲人的愧疚。但一说起新福厦铁路,说起比他10多年前建设的福厦铁路快100公里的时速和更平稳的轨道运行、更舒适的体验,廖军华就很有成就感。

  就在此时,廖军华的电话响起,原来是他一忙,返榕后竟忘了向爱人王雪莲报平安。王雪莲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他呀,年年说等铁路建好了就能安心过年了。可铁路总在建,却没有和我们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我们都习惯了,也能理解。”

  “等这条铁路通车了,到时候带你们来好好体验一下我们建设的高速铁路!”廖军华接过电话对妻子说,脸上挂满自豪的笑容。(记者 张铁国)

“电气人”廖军华:两条福厦铁路 一颗初心坚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