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高铁检修“特种兵”护航群众出行路

2022-02-03 07:58: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芳宾

伴着火星四溅,车轮上的“老茧”被“刨”去,车轮又恢复了年轻和活力;随着探针伸入空心轮轴内部,一场类似做胃镜的检测拉开序幕;列车车顶,检修人员正在清理列车“咽喉”,确保供电通畅……夜幕降临,福州南动车所逐渐忙碌起来,一列列高铁列车缓缓驶入检修车间。近日夜晚,记者深入该车间,见证了检修人员守护春运背后的故事。

给车轮修“老茧”

高铁动车的车轮,就像人的脚一样,路跑多了,也会起“茧”。如果“老茧”不镟掉,就可能形成更大的裂纹、造成内部损伤,影响车辆运行安全。镟轮工便是列车车轮的“修脚师”,高铁列车舒适、安全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

启动机器,火星飞溅,旁边一双眼睛紧紧盯着。他,就是黄超,福州南动车所的一名镟轮工。黄超介绍,镟轮是项技术活,对精度要求非常高,同一根车轴2个轮对的轮径差不能超过1毫米。

黄超说,高铁列车每行驶22万到25万公里,就要进行镟修作业,把车开到特制车床上“架起来”,让车轮悬空。所谓镟轮,通俗地说就是利用专业车床,为车轮整形。隔着玻璃防护窗,黄超设定好相关参数后启动机器,车轮随即飞快地旋转,锋利的刀口轻贴车轮,一条条薄如蝉翼的铁屑在四射的火星中被吞吐出来……

高铁检修“特种兵”护航群众出行路工作人员检测受电弓。通讯员 李长安 摄

给轮轴做“胃镜”

“探长,前面轮轴的轴盖已打开,可以检测了。”听见工友召唤,倪晓炜推着检测“神器”——探伤机,朝前方走去。这位在列车检修行业已摸爬22年的老师傅,因为从事的检测项目和扎实的技术,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探长”。

倪晓炜负责的项目,专业名称叫无损探伤检测。高铁列车的每组车轮,都由一根空心轮轴连着。轮轴是否有细微的裂纹、是否受损,用肉眼无法看出来,而且车轮和轮轴固定在列车庞大的身躯下。此时,就得靠检修人员操控探伤机上阵。

轮轴的探伤检测,如同我们熟悉的做胃镜。探针伸入空心轮轴内部后,释放超声波,形成类似心电图的检测报告,显示在探伤机的显示屏上。当然,这份报告并非人人都能看得明白。当初,为了考取无损探伤证,倪晓炜在北京集训了半年多。给列车轮轴做“胃镜”,除了借助高科技设备,也考验着检测人员的专业“眼力”。

给列车清“咽喉”

高铁跑得快,全靠电力带。高铁列车使用的电力,来自悬挂在车顶的2.5万伏输电线(学名叫架空接触网)。在输电线和列车之间,有个重要装置——受电弓,电流正是沿着它进入列车的动力装置,因其外形像一把张开的弓而得名。平日我们看见高铁列车从眼前疾驶而过时,那个看起来像勾在输电线上的装置,就是受电弓。其实,它并非勾在输电线上,而是通过气压装置顶靠在上面。

受电弓所在的位置,一如人类的“咽喉”处。列车受电效果如何,与这张“弓”密切相关。因此,每次检修时,都有一组人在这“伺候着”,小伙子冯成礼就是其中一员。灯火通明的检修车库里,他一手拿着带摄像功能的手电,一手紧握钢板尺,正在测量受电弓重要部件——滑板的厚度。列车正是借助这块由石墨制成的长条形滑板,与输电线保持“接触”,从而引来源源不断的电力。

检测石墨滑板厚度、清理污渍、检查气压装置的密闭性……整套检测做下来,大约需要1小时。尽管蹲在凉风直抵的车顶作业,但冯成礼和工友们早已忙得额头沁出汗珠来,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张硕 陈述明)

高铁检修“特种兵”护航群众出行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