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渡工林初:十四年如一日保障村民出行

2022-02-03 08:07: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位于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的双龙渡口,是大樟溪沿岸的古渡口之一。站在渡口远望,群山层层叠叠,树木苍翠,保恩自然村就隐藏在山脚下。

随着发动机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渡工林初掌舵的汽船逐渐靠近双龙渡口,保恩村的男女老少欢欢喜喜地下船。因为是春节,保恩村出行的人数比平常多了约一倍,林初更忙了。

一直以来,保恩村村民都是坐渡船与外界往来,虽然前几年通了一条可容一辆小轿车通行的道路,但开车需要半小时才能到南通镇,而坐船到双龙村只要三五分钟。

“村里有400多人,平时在家的有200多人。村里连个小卖部都没有,买柴米油盐都得过来双龙村。”带着孙子孙女回保恩村过年的村民韩元彪说,村民日常出行基本还是靠林初的汽船,到了春节更是要仰仗林初了。

靠岸、下船、拉锚固定船只,待村民上船后,收锚,走进驾驶舱,面向船室,眼睛盯着岸边的景物,开船。船倒着开,几分钟后,船尾就先抵达对岸的渡口。自2008年开始摆渡生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两岸长久不变的景物在林初眼中就是开船时的标记。

林初说,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摆渡,一直到下午6点收工。村民要乘船可以直接打他电话,他的手机号码就写在渡口的候船亭里。摆渡这么多年,保恩村夜里有人生病,打他电话喊他起来开船的事情并不稀奇。每年过年他都坚持摆渡,这个春节也不例外。

保恩-双龙航线往返现在还是收费6角,收的钱林初都用来补贴油钱。他现在每月的收入就靠村里开的工资和政府的补贴。尽管收入不高,但林初不开船又不行,因为附近只有他一个人有开轮渡的证件。

接下来干与不干,林初也有挣扎。但身为保恩村人的他,更多的是不舍。“如果我不干,这船就没人开了,村里人的交通出行就断了。开了这么多年,也有感情了。”林初说。

(记者 冯雪珠)

渡工林初:十四年如一日保障村民出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