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清

侨乡博物馆献上春节文化大餐 福清最高端寿山石雕刻展举办

2022-01-30 08:19: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侨乡博物馆献上春节文化大餐 福清最高端寿山石雕刻展举办许多市民到现场看展览。

29日,“玉融匠心——2022年迎新春玉石·寿山石雕作品展”在福清侨乡博物馆开展。记者获悉,该馆通过三大固定陈列、四个精品展览等活动,呈现近年来福清公共文化体系取得的成果,为福清市民献上了“春节文化大餐”。

29日,福清市侨乡博物馆年味十足,入口长廊悬挂着红色灯笼。记者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作为迄今为止福清最高端的寿山石雕刻展,“玉融匠心——2022年迎新春玉石·寿山石雕作品展”备受关注。该展览共展出各类玉石、寿山石雕刻工艺精品近350件。

《金玉满堂》《十八学士》《松鹤延年》……记者在现场看到,玉石、寿山石雕作品题材多样、造型各异、妙趣横生,不少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

本次寿山石雕作品展有20多位作者,均来自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许多人具有国家高级技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他们从玉楼村走向全国各地,始终心系家乡,秉承着弘扬国粹、艺商传承、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理念,推动传统雕刻艺术文化创新发展,为家乡雕刻艺术文化注入新的内容。

“这是他们第一次回家乡办展,不仅让市民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艺术魅力,也弘扬寿山石文化,进一步推动玉石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福建寿山石福清联谊会负责人说。

此外,“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感党恩·绘民生——福清市政协书画院第九届画师作品展”“2022年福清市迎新春盆景精品展”也同时开展。

据介绍,春节期间,福清侨乡博物馆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除了精品展外,还有三大固定陈列,分别是福清古代史、福清华侨史和福清革命史。(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