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鼓楼中山社区绣出基层治理幸福画卷

2022-01-30 07:55: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莫思予

鼓楼中山社区绣出基层治理幸福画卷中山社区冶山春秋园广场。记者 池远 摄

从全市首个居民议事厅,到打造高效率的智慧社区,再到既有科技感又有人情味的特色文化社区……近日,记者走进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看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打磨基层治理“绣花针”,将“千条线”穿起来,绣出“幸福中山”精品示范社区品牌。

创新型共建社区——

合力解决身边烦心事

“那个味道太难闻了,楼道多出来很多虫子。”提起前段时间一小区业主的杂物间,家住能补天巷31号邮电宿舍的张先生无奈地说。与这名业主多次沟通无果后,中山社区党委将这处难清理的“卫生死角”定为居民议事厅的协商议题。

议事厅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员工、网格员和居民你一言、我一言,共同商量对策,最终大家决定一起上门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杂物间被顺利清理,一星期的连续消杀后,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重归居民视野。

“全市首个居民议事厅让居民心声有了‘直达车’。我们建立民主议事程序,帮助居民与政府部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吴靓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社区工作的写照,有了居民议事厅,社区工作人员理顺“千条线”的效率更高了。

垃圾分类屋选址、加装电梯、下水管道堵塞……提前调查介入、现场互动交流、面对面沟通,通过居民议事厅,一件件居民揪心事、烦心事被一一解决。

中山社区居民张先生说:“邻里一家亲,有事好商量!住在这里,我们的幸福指数眼见着往上涨。”

参与社区治理的不只是居民,还有近邻党建形成的最强“后援团”。中山社区与辖区20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并引导党建联盟单位提供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厅、篮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让居民生活得既舒心又精彩。

服务型高效社区——

指尖畅享数字福利

“中山大院38栋附近路灯损坏。”26日,网格员在巡查时上报了这个问题。“这段路是鼓楼区城投集团改造建设的,网格员和社区都无法自行处置,于是转到了‘一线处置’平台办理。”吴靓说。

不到10分钟,鼓东街道指挥分中心签收了问题,并“呼叫”了区城投集团及时处置。次日,沿线路灯全部恢复照明。

过去此类问题无法做到每次都及时处置,如今依托“鼓楼智脑”和“一线处置”机制,街道、社区对区直部门乃至市直部门有了“自下而上”的“呼叫权”,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治理,办件效率大大提高。

问题随手拍、扫脸进小区……在中山社区,随着“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的开展,居民们畅享数字化带来的福利。

“老旧小区蝶变成智慧社区,办事越来越方便。”家住中山大院15座的林瑞榕点赞道。

线下的社区居民办事厅、e福州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实现110个事项家门口能办、同城通办。线上的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指尖点一点就能申办,71.08%区级事项“一趟不用跑”。

特色型文化社区——

有科技感更有人情味

点开“智脑幸福通”APP,对着唐代马球场遗址景物进行AR扫描,手机上迅速跳出我国古代马球运动的动画演示。借助数字技术,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被瞬间激活。

漫步中山路,有声文化墙、有声阅读器、有声文创空间让人目不暇接,手机扫一扫,VR全景展示、语音讲解、图文介绍等生动展现历史遗迹的前世今生。

第一次来中山社区参观游玩的吴女士表示:“老街巷、古建筑的历史能展现得这么全面、鲜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数字技术是“壶”,历史文化则是“酒”。“冶山春秋园、唐代马球场遗址、中山堂、林则徐出生地……我们深度挖掘社区中每一处历史古迹,串联冶山历史风貌区与周边文化遗产,打造传统经典故事展示街区,让好壶里有美酒。”吴靓说。

有科技感更有人情味。家住中山大院16座的黄培钦成为社区的文化志愿讲解员后,时常给市民游客讲冶山和中山路周边的历史遗址、人文故事。他告诉记者:“社区整合志愿力量,40多名专家、学者、历史文化爱好者组成了冶山斈社,为游客提供文化宣传与义务讲解服务,让闽都文化的根和魂扎得更深、传得更远。”(记者 沐方婷 莫思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