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侯

闽侯去年第四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

2022-01-29 09:34: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27日上午,闽侯二桥主桥顺利合龙,如长虹卧波,横跨闽江,贯通南北,形成亮丽风景线。通车后,从北岸甘蔗西海岸广场到南岸竹岐春风村,行车时间从至少半小时缩短至五六分钟,将成为闽侯实现南北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重要枢纽。

闽侯二桥的“拔节生长”,是重点项目在闽侯“生根发芽”的缩影,也是滨江新城“新新”向荣的最好见证。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闽侯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2021年完成亿元以上开工项目113个、总投资373.6亿元,竣工项目78个、总投资288.7亿元,带动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在省发改委刚刚通报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五个一批”(即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闽侯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名。

创新引领

为项目建设安装“智慧大脑”

走进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纯白色基调的装修科技感十足。作为首批尝到科创中心政策甜头的公司,夏玄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权感到十分幸运,“创业初期,经过学校推荐,零门槛入驻科创中心,提供3个月的免租保护期,工作人员还为企业提供前期融资和运营服务的帮助,后期还将为入驻企业提供租金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这对创业初期的企业而言真是雪中送炭”。在他看来,科创中心依托福州大学城的智慧和人才优势,可以不断会聚优秀人才,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闽侯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活跃着“智慧”的身影。“闽侯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推动鸿尾高端建材产业园、兰圃产业园、均和云谷·东南科创产业基地、海盛磐基科学城等产业平台建设,重点引导布局5G、人工智能应用、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闽侯县发改局局长李德华说。

位于上街镇侯官村的均和云谷·东南科创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5.3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拟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研发楼、重点实验室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引进半导体、医疗器械、新材料、物联网等高精尖技术与设备。该项目已经动工,将全力打造集高端制造、智能生产、科技研发于一体的东南沿海科技企业总部聚集地、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新高地,助推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

产业兴旺

为经济发展撑起“钢铁脊梁”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走进位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福建兴澳诚汽车玻璃生产项目建设基地,工人们仍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经过几百名工人的日夜奋战,该项目综合楼砌体、埋地式消防水池、1#厂房左侧四层主体结构均已建成。

“公司原先在竹岐乡设厂,随着产能扩大,现有厂房无法满足需求。了解我们的困难后,闽侯县委、县政府积极介入,为我们在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寻找到大规模厂区。项目动建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指挥部和职能部门还成立服务专班,深入一线为我们解决问题、做好服务,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推进。”福建兴澳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杰感慨地说。

据了解,兴澳诚实业是首家入驻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玻璃企业,填补了青口汽车工业在玻璃深加工行业方面的空白。

兴澳诚汽车玻璃生产项目用地32.31亩,总投资3亿元,主要经营汽车玻璃、平板玻璃、特种玻璃、技术玻璃制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安装。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00万件玻璃制品的产能,年产值可达25000万元,年税收达12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300个。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未来,闽侯县发改局将继续“写”好汽车产业这篇大文章,迅速推进一批汽配产业项目建设,完善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产业链、供应链。

健全机制

为项目攻坚增添“强劲引擎”

海峡国际(福州)自由物流港城、闽侯二桥、闽越水镇等加速推进,祥鑫特种合金铝新材料项目、永同兴漆器工艺品制造项目等开工建设,鸿尾乡工艺品产业园、锦鑫高新技术材料研发与生产基地、旗山湖工程一期等竣工投产……

一批批项目选择在闽侯“安家落户”,背后是闽侯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的不断努力。“服务重点项目和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出台了留岗留薪、以工代训等一系列的援企惠企政策,覆盖面广、支持力度大,推动企业做优做强。”李德华透露了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小秘密”——项目建设既要强化保障,也要创新机制。去年以来,闽侯县以“抓项目促提升”“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等为契机,建立健全项目“解难清障”“千人千企”“六个一”等领导挂钩服务机制,积极推动项目进展,每月评选“五优五差”项目,以视频的形式在县政府专题会上播放,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还择优评选攻坚行动“每周一星”,营造学有榜样、比有方向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以及‘十四五’规划、‘三个城’建设等方面,以‘项目建设落实年’为契机,发挥项目支撑带动作用,精准谋划一批夯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贡献力量。”谈及未来,李德华眼中有光。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林一青 李煜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