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罗源

福建罗源:“扮靓”古镇 有何新招?

2022-01-28 11:58:08来源:人民网

“起步镇位于罗源县城郊,镇域面积71.7平方公里,有15个革命老区村,总人口2.7万人,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镇……”在年味渐浓的街道上,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边走边介绍。

福建罗源:“扮靓”古镇  有何新招?整治提升后,年味渐浓的起步镇街道。陈韶华 摄

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多家网络媒体组成的“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网络媒体行”走进福建福州,参访罗源县起步镇集镇环境整治提升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罗源县起步镇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探索一条微投入、高品质、可复制的整治之路,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全力推进集镇环境整治提升。

具体如何提升?肖用良表示,活化保护古厝是首要,对文化遗址的保护,不能停留在风貌修复上,更要注重综合利用,合理发挥其在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功能。例如,将黄厝里大厝活化利用为民间技艺讲习所、国学讲堂、畲族民俗文化展厅;将柯氏大厝活化为起步航运文化展示馆;将起步桥修复宋桥模样,打造亲水公园和群众议事场所。

“完善配套和整治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肖用良介绍,该镇拆除老旧拥挤的原客运站;建设市场牌坊、围墙,规整店招店牌;实施候车站及停车场迁移工程,新增停车位17个,缓解起步街沿线交通拥堵。

福建罗源:“扮靓”古镇  有何新招?起步镇设置的垃圾分类屋。黄智超 摄

同时,该镇新建集镇污水管网4.6公里,设立主管道检查井88座,接户检查井130座,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站;实施厕所“革命”,新建1座二类星级公厕,对集镇公厕建设进行提升补充;深化垃圾治理,设置2个垃圾分类屋,实施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营;开展杆线下地,组织供电、通讯等管线单位,统一推进集镇主干道缆线下地。

此外,“补绿”是“扮靓”集镇的关键词。肖用良指出,该镇拆除“两违”建筑,在原址上建设公园绿地,为群众提供休闲场所;拆除空心房、附属房、鸡圈鸭舍等各类私搭乱建共2500平方米,规整房前屋后绿地、菜地、台地,引导村民建设“微庭院”和“微菜园”。

福建罗源:“扮靓”古镇  有何新招?房前屋后的“微庭院”。黄智超 摄

“2022年,我们还将通过植入特色文化,打造主题文化节点,并梳理重要界面、节点、廊道空间,从公共空间、集镇容貌、集镇秩序和环境卫生等方面实现乡村振兴,创建政府和村民共建、共享、共管的新模式。”肖用良说。(钱嘉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