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地铁1号线16日开始掘进江底 五次组织专家评审

2015-02-19 09:23:52  来源:东南快报
  

榕地铁1号线16日开始掘进江底 五次组织专家评审

  留守工人们一起包饺子

  东南快报讯 福州地铁1号线达道站至上藤站站区间(后称“达上区间”)上行线过江段盾构于2月16日正式始发,已掘进14环。而自16日开始,盾构机正式开始穿越400米长的闽江底(目前已掘进近20米了)。如此重要的关节点,恰逢春节期间。而为保证“穿江之旅”顺利,德国专家在正式掘进隧道前已经为盾机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

  “达上区间”总长度约1687米,由约200米棚户区盾构法隧道+380米矿山法隧道+400米下穿闽江段(盾构法)+700米闽江北侧盾构软土段(含孤石)组成。

  目前,区间上行线盾构机正在下穿掘进上藤站相邻的棚户区变更段,而区间下行线盾构机已经完成棚户区变更段的掘进施工,在矿山法隧道内到达接收后,于去年11月21日被牵引至矿山法隧道横通道处,目前正在做下穿闽江前的整修和改造,待其改造完毕之后就将破硬岩、过软硬交界段、进入饱和含水砂层,一路向北,下穿中洲岛、“V”形冲沟(江底离盾构隧道顶只有8.3米),再经达江路、江滨中大道、台江路、新玉环路、大同路,最后抵达达道站接收完成。

  “达上区间”隧道起到沟通连接广达路和六一南路的作用,若不建设该段,地铁1号线就无法贯通地铁线设计的全程,从火车南站至五四北就将无法连接。

  不过,这一段因为地质的复杂程度,也成为全线的攻坚段,为全线难度最大的站点。根据地质情况,过闽江段分三个区段,分别为全断面硬岩、软硬交界面、江底中砂层阶段。这三种地质层面要求,从硬岩转到饱和砂土,施工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存在多次更换刀具以适应不同的地层,每次换刀施工因地层条件不同将持续一周到半个月时间不等,在这种土层下开仓风险也极高,这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同时,在穿越闽江时江底大部分没有隔水层,高水压情况下覆土局部厚度仅8.3米,渗流路径较短,盾构机通过时易造成透水、击穿等风险,隧道是否能顺利挖掘成功,就看风险控制如何。

  而据东南快报记者了解,为保证闽江段的顺利穿越,施工单位去年五次组织专家评审过江方案,如今还在闽江上搭设了钢平台,从江面下管至下方软硬交界面地层,进行高压旋喷桩的加固形成加固过渡区。施工单位在气压换刀前制作泥膜时,还将在盾构机前方注入大量浆液渗透至此岩体的裂隙之中,以达到保压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