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湘菜馆“免费单人套餐”实行近两月 200多份爱传递温暖

2021-03-09 15:58:50  来源:泉州网
  

泉州湘菜馆“免费单人套餐”实行近两月 200多份爱传递温暖

  免费套餐饱含爱心

泉州湘菜馆“免费单人套餐”实行近两月 200多份爱传递温暖

  不起眼的小店,传递大爱。

  8日中午,泉州市区津坂路改造工程还在紧张进行着。尽管道路被围,一些餐馆门口进出的客人仍然不少。在香喷喷湘菜馆,一名穿着马甲的外卖小哥坐在店门外的红色塑料凳上,看着餐馆的玻璃门,三名等位的顾客也望着同一地方,那儿贴着张红底黄字的公告:“免费单人套餐:如果您在泉州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前台工作人员来份‘单人套餐’,您吃完后可以直接离开,如果店里没有空位也可以打包带走,不必客气!在以后您有了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让温暖一直传递下去,谢谢!”

  1月19日,泉州晚报第九版报道了香喷喷湘菜馆提供“免费单人套餐”一事,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记者8日回访得知,善举实行近两个月来,餐馆陆续免费送出了200多份暖心套餐。□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叶柳锟 文/图

  “不成文的规定”

  不打听取餐者情况

  上午12点,香喷喷湘菜馆迎来人流高峰,收银台的员工何敏,除了点单、催单,还要处理外卖平台上的订单,忙得团团转。此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走进餐馆,何敏抬头望见,便通过对讲机吩咐厨房准备一份“单人套餐”。她所说的“单人套餐”,就是“免费单人套餐”。

  这名男子是餐馆的常客。除了他,还有4名六十来岁模样的老年人,也经常过来领取免费套餐。“他们一来我们就知道需要‘单人套餐’,就叫后厨做。”何敏介绍,套餐有荤有素有汤,外卖一份二三十元,“一般是厨师在做什么,就叫他们多加些材料多做一份。”

  何敏说,近两个月来,餐馆每天多时送出五六份免费套餐,少则三四份。对于这些领取免费套餐的客人,她和其他当班的员工一样,从来不打听他们的情况,最多只是询问“能不能吃辣”这类关于口味的问题,这也是店里“不成文的规定”。记者采访期间,员工也一再提醒不要打听领取免费套餐者的情况,“有谁生活过得去,却要接受帮助呢?”在他们看来,维护取餐者的自尊,比施以善举更重要。

  “不问困难真假”

  相信善良的人多

  几番辗转,记者联系到餐馆老板陈先生。他一直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

  陈先生今年44岁,2005年开始经营这家湘菜馆。今年1月15日,餐馆开始提供“免费单人套餐”,套餐没有固定菜式,多以厨房正在准备的菜品为主,荤素搭配、有饭有汤,也会根据客人的口味需求等进行调整。

  陈先生没有考虑过这样做的成本。他认为,做了这么多年餐馆生意,还是想为这个社会多做点贡献,才对得起这一生。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来了位需要免费套餐的客人,员工马上通知后厨准备,谁知客人突然问,“你难道不问我是不是真的有困难吗?”“我们老板说,不管客人是谁,只要他说有需要,我们一定会给做,不会问原因的。”员工回答道。对方的坦诚,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做法。

  他说,之所以不过问客人的信息,是因为自己相信“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占大多数”。“故意贪小便宜的人毕竟是少数,我们不能因为那一小部分人而怀疑大多数人。”

  “勿以善小而不为”

  餐馆会一直做下去

  “免费单人套餐”的想法,源于陈先生无意中从新闻上看到外地城市餐厅有类似做法而受到启发。“原来没有想到,那天偶然看到这个消息,我就感觉挺好的。人们不是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嘛,这个善虽然小,但是我觉得万一帮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挺不错的。”

  他认为,“免费单人套餐”也是个契机,可以引领员工向善向上。他曾告诉员工,人活着不光是为了赚钱,还有很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我也是这样教育小孩的,我说读书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今后更有智慧地帮助别人,因为我一直坚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记者了解到,平时遇见需要帮助的人,陈先生就会尽力去帮,他还经常做义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关于“免费单人套餐”,他说,“只要我的店开着,就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手记

  点滴善举 亦是大爱

  善良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宝贵财富。在这个小小的餐馆里,一次次涓涓善举汇聚成奔涌大爱。

  提供免费套餐,是爱;不打探领餐者的情况,更是爱。一视同仁的尊重,是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困难者的爱护。这样的爱,让人动容。

  在这个公益慈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的城市,这样的善举不是唯一,在充满善良音符的城市里,许多时候、许多角落、许多人,正用不同的形式合奏爱的旋律。他们和餐馆的义举一样,犹如一道道清泉,滋养着这座文明城市,必将让我们生活的家园越来越美好。(广羽)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