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花巷古榕巷启动立面修缮

2021-03-09 10:06:34  来源:泉州网
  

  泉州24条背街小巷市政提升工程基本完工,并启动首批对花巷、古榕巷等建筑立面及景观提升工作。

  泉州古城24条背街小巷市政提升工程基本完工

  花巷古榕巷启动立面修缮

泉州花巷古榕巷启动立面修缮

  市民在提升后的花巷青石板路上通行,两侧摆放着鲜花盆栽。 (陈起拓 摄)

  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要求,泉州市分期分批对29条古城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提升。目前,24条背街小巷市政提升工程基本完工,并启动首批对花巷、古榕巷等建筑立面及景观提升工作,包括管线下地、历史建筑风貌修缮、两侧建筑立面优化提升、街巷景观绿地营造等。□记者殷斯麒/文 陈起拓/图

  保留不同时期历史信息

  突出“花元素”特色

  遵循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人、留乡愁”的要求,29条古街巷着力挖掘、提升文化元素。花巷的雨水、污水等综合管线已完工,路面铺设古朴的青石板,路口还点缀了鲜花盆栽。这条200多米长的巷子,保留着不同时期的历史建筑和文化记忆,有多姿多彩的洋楼、百年历史照相馆、华侨献出家宅成立的女子学校,还有近年来成为网红的粉红色泉州天主教堂,一条小巷有丰富的文化层次,是珍贵的文化宝藏。

  “立面修缮的核心还是恢复原貌、保持原真性,保留各个时期的建筑信息,尽量用老工艺、老师傅进行修缮提升。针对花巷特色,进行一些花元素的植入,比如地面排水沟的石板雕刻花的镂空形状,沿街的立面或者栏杆加入花朵的艺术造型等,在细节处别出心裁展示花巷特色。”项目工程组工作人员介绍,立面修缮的关键还是还原古街巷历史风貌,突出特色和亮点,在提升古城人居环境的同时实施古城活态保护,传承历史文脉。

  “上沟下管”管线立排法

  因“巷”制宜差异化施工

  近日,记者在古榕巷改造提升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直径1.5米的雨污管道。据介绍,该工程于正月初五正式复工,由于巷子比较狭窄,考虑电力通信、给排水管道等的综合排布,工程采用“上沟下管”的创新管线立排法,最深向下开挖近3米。

  “古榕巷完成管线下地后,还将与许厝埕的雨水污水管道打通,这段工程也就完成了。”泉州古城街巷市政综合提升项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居民房屋离得较近,确保安全成为首要任务。“施工中,我们密集地打钢管桩,做好两侧砖墙维护,确保居民楼地基安全和稳固。古城街巷市政管线综合提升工程在严格遵循标准工艺流程前提下,根据不同街巷的特点,实施差异化施工方案,做到因‘巷’制宜,呈现不同特色。”

  “三月初,街道的工作人员已经上门解释即将进入立面修缮施工阶段,我们每家每户还收到了《致居民的一封信》,施工单位在信中也说明了工程进度和下一步举措。我们热爱古城,希望通过保护提升让老城焕发活力,也为工程组的各种暖心举措点个赞。”家住古榕巷的李阿姨说道。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