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四军女战士尹峰:战火中铸造了一颗永不褪色的红心

2021-03-09 09:1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四军女战士尹峰:战火中铸造了一颗永不褪色的红心

  新四军老战士尹峰在福州家中。新华社记者 郭圻 摄

  “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革命重担挑肩上,党的教导记心头……”新四军老战士尹峰已近期颐之年,很多事情都渐渐记不清楚,然而年轻时唱过无数遍的一首首革命歌曲却深深镌刻在她的脑海中。在福州的家中,若有客人来访,尹奶奶总会开心地用手打着拍子,唱给客人听,旋律准确,底气十足,让人依稀能想到她年轻时的样子。

  从少女到老人,这位老党员的嘹亮歌喉始终伴着她无畏的斗争行动和辛勤的建设步伐:她在抗日游行队伍里和同学们一起唱着;在抗战前线为鼓舞战士、宣传群众而唱着;退休后又组织成立了老战士合唱团,继续向后人唱出中华民族的革命故事。

  出生于1923年3月的尹峰马上就要迎来98周岁生日了。她出身医生世家,就读于武昌艺术专科学院预科班,抗日战争时期作为新四军战士在国统区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跋涉万里奔赴延安,又在解放战争时期转战华东,历经多场战役。百年芳华,她在战火中铸造了一颗永不褪色的红心。

  战火中的青春

  1972年,江西南昌,18岁的伍严安正在某部队服役。春节刚过,母亲尹峰要从福州来探望她,这令她很是开心。不过,好久未见的母亲坐下没一会儿,就对她说:“这次来南昌,我还有一个心愿,想去当年驻扎过的地方看看。”

  对于母亲年少时的经历,那时的严安知之甚少,只是懵懂地陪着母亲一路坐公交车来到市郊。下了车,在大片大片的农田中,母亲遇见老乡便问:“这里有没有一个叫展秀的女孩子?”几位老乡商议了一阵,便有人跑去叫人,其余的引着母女俩向农田深处走去。

  伍严安还记得,不一会儿,一位身材瘦削、面目清秀的女性向她们走来,看起来和母亲年纪相仿。母亲迫不及待地问她:“你是展秀吗?你还记得抗战时你们家住过的女兵吗?”对方先是愣了一下,随后热情地跟尹峰抱在一起。那一日,两人交谈良久。

  看着眼前的情景,刚刚成年的伍严安虽未完全理清事情的原委,但感动得眼泪直在眼眶中打转。“我母亲是女兵,是党员,她那时同当地群众共同播下的革命友谊的种子,竟然这么多年后还一直在两人的心中。”伍严安回忆。

  原来,尹峰当年在抗日战争中驻扎南昌时,就曾在展秀家里住过。在战余休整之际,女战士们教当地群众识文算数,向他们宣传抗日思想,与当地群众——特别是女性——结下了特殊的情谊。

  自此一行后,伍严安对母亲的青春岁月感到愈发好奇:同样是“不爱红妆爱武装”,母亲那老一辈女兵究竟经历了什么?

  原名尹卜驹的尹峰家乡在湖北武昌,她出生那一年本地爆发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整个华夏大地战乱频仍。受哥姊的影响,年幼的尹峰常常跟着青年们参加抗日救亡运动,随后加入了武汉青年救国团。

  1938年3月,成立约半年的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来武汉招收团员,15岁的尹峰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决定放弃学业,要“到前线去、到敌人后方去,到抗战最需要的地方去”。姐姐卜甄通过地下党关系向服务团中的地下党支部做了介绍,尹峰就此成为战地服务团的第三批团员。

  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由何香凝发起,其秘书胡兰畦任团长,是一个协助中国军队抗日的军事化团体,几十名团员均为年轻女性,多数为女工,少数是像尹峰这样的学生。她们在战地医院服务伤兵,在战场前线做宣传、动员,同时在地方调查情况、发动群众支前。

  两年多的时间里,尹峰随着战地服务团先后转战皖、赣、鄂、湘、豫等多地,每到一处即就地开展抗日宣传活动。“跋山涉水,日晒雨淋,经常一天要走七八十里路。”尹峰回忆。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