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出台实施方案 涉及住房交通等六大领域

2021-03-09 08:47:09  来源:厦门网
  

  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2.5万户,新开工安置型商品房项目10个,完成农村公路新建、改造及设施完善30公里以上,新改建、修复城市污水管网80公里……城乡建设品质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最重要的“底色”。近日,记者在市政府网站看到,《厦门市2021年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确定将实施6大类35项重点任务,内容涵盖住房、交通、水环境、风貌品质等多个民生领域。

  6大类重点任务包括居住品质提升、交通品质提升、水环境品质提升、风貌品质提升、管理品质提升、启动建设一批试点示范工程,进而又细分为35项小任务。这些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全方位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以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厦门。

  目前,我市已成立市级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并下设城市建设和农村建设两个品质提升工作组,工作组办公室分别挂靠市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两个工作组将加大统筹协调推进力度,每月通报进展,每季度召开现场会或交流会。各区区政府也将落实属地责任,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按照“难、硬、重、新”行动要求,细化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协调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实施方案》指出,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前置条件,压减报建审批时间。加快规划选址、用地、用海、环评、水土保持等前期工作,加大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推进力度。进度落后的项目,将明确责任单位,研究落实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2021年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重点任务

  风貌品质提升

  ●城市园林绿化提升改造:新增或改造提升郊野公园1平方公里、公园绿地100公顷、绿道40公里。每区各完成口袋公园5个、立体绿化5处。

  ●城乡建筑风貌品质提升:启动2个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开展1个“崇尚集约建房”区(片区)建设,整治既有裸房4500栋。

  ●魅力休闲空间建设:推进一批魅力休闲空间建设。

  ●城市夜景照明提升:推进城区道路路灯LED节能改造4000盏。

  ●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推进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第二批街巷整治提升。推进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翔安区新圩镇金柄村2个传统村落的改善提升。新公布一批历史风貌建筑。

  交通品质提升

  ●城市道路提升:打通一批“断头路”,高速公路增设互通口。

  ●农村公路提升:完成农村公路新建、改造及设施完善30公里以上。

  ●公共交通提升: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新增3000个以上路外公共停车泊位。

  ●慢行示范区建设:开展人行道、街道的全要素规整,完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构建安全舒适、低碳环保的步行系统,形成连接绿道,串联山水、景点、商圈的城市慢行示范区,推进1个以上慢行示范区建设。

  ●交通整治:推进10条主次干道“微整治”、5处交通“微枢纽”建设。

  居住品质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2.5万户。

  ●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新开工安置型商品房项目10个。

  ●房屋安全专项治理:基本建立房屋安全常态化管理体系。

  启动建设一批试点示范工程

  ●创建新区(组团)建设样板

  ●创建老城更新样板

  ●创建县城(城区)品质提升样板

  ●创建集镇环境整治样板

  ●创建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样板

  ●创建花漾街区建设样板

  ●创建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

  ●创建城市主干道整治样板

  ●创建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样板

  ●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

  水环境品质提升

  ●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建设雨洪公园1个、新建改造雨水管网60公里。

  ●城乡供水改善:新改建城市供水管网70公里。

  ●农村饮用水品质提升:基本完成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新改建、修复城市污水管网80公里。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推进1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管理品质提升

  ●城市网格化管理提升:以智慧城管建设规划为指引,加快建设和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

  ●杆线设施整治:完成多功能灯杆1500根。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个。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运营管理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完成常态化农村垃圾治理督导。

  ●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不断提升宜居水平。

  ●绿盈乡村建设:梯次推进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乡村生态振兴村建设。加大专业指导服务力度,帮助基层找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短板弱项,统筹项目资金,加快实施一批提升工程,2021年全市建成20个绿盈乡村。(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