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培建议——继续加大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

2021-03-08 23:51:10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3月8日讯(记者 林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培建议,继续加大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力度,不断推进“公转铁”运输,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增添更为强劲动力。

  王培认为,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底的7.7%提高到2020年底的9.9%,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公转铁”运输将有效降低大气污染排放,要充分发挥铁路绿色运输优势,为铁路沿线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此,王培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科学制定“公转铁”运量计划,明确具体详尽的“公转铁”细化任务目标,进一步扩大运输结构优化调整重点区域范围。二是建立专项资金予以大力扶持,对铁矿石、钢材、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冷链运输、鲜活农产品运输、铁路专用线建设予以补助,以及对与上年相比铁路发送量的增量部分进行补助。三是建议出台规范综合运输市场竞争的意见,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严防公路超载超限。四是推进引导和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支持铁路干线集疏运系统建设,将铁路专用线建设纳入大型采矿、生产、港口、物流企业建设规划。五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运输市场税收、补贴政策,采用政府引导的方式,将运输外部成本内部化,促进各类交通方式合理分工、优势互补。

全国人大代表王培建议——继续加大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