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高”报告谈未成年人保护:决不姑息针对儿童犯下的各种严重罪行

2021-03-08 20: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均谈及未成年人保护。其中,最高法报告提到再审“百香果女童被害案”。

  今年2月2日,遵照最高法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百香果女孩被害案”凶手杨光毅执行死刑。

  最高法报告对此指出,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针对儿童犯下的各种严重罪行决不姑息。

  最高检报告披露,去年,检方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未成年人和拐卖儿童等犯罪5.7万人。会同有关部门建成1029个“一站式”办案场所,促进询问、证据提取一次完成,尽力防止“二次伤害”。对监护人侵害和监护缺失,支持起诉、建议撤销监护人资格513件,是2019年的6.3倍。

  最高法报告还提到,2020年,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安徽、山东、湖南、陕西、兵团等法院推进少年家事法庭建设,确保未成年人得到特殊、优先保护。审理未成年人直播打赏无效案,直播平台全额返还158万元人民币打赏金。

  近期,未成年人犯罪也引发各方关注。最高检报告指出,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既应依法惩戒,更要教育帮扶,重在转化。去年,检方起诉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3.3万人。对罪行较轻并有悔改表现的附条件不起诉1.1万人,占办结未成年人案件总数的21%,同比增加8.3个百分点。

  最高法报告强调,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但对主观恶性大、手段残忍、屡教不改的依法惩处。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2021年“儿童节”起施行。最高检报告称,未来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规定,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工作开展法律监督。

“两高”报告谈未成年人保护:决不姑息针对儿童犯下的各种严重罪行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