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月二为何是“龙抬头”?天文学家:夜空中确有一条“巨龙”

2021-03-08 11:24:1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二月二龙抬头。3月14日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龙抬头”,北京天文馆介绍,作为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龙在自然界中并不存在;但从天文学角度来看,在夜空中确有一条由星星组成的巨龙,“龙抬头”就是形象描述这条龙的头刚刚从地下升起的星象。

天文馆专家寇文介绍,这条“龙”指的是我国传统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古代天文学家为了观测太阳、月亮和五大行星在天上的运行,把黄道附近的天区划分成二十八组,每组称为一宿,总共二十八宿;二十八宿按方位可分为东、南、西、北四宫,也称“四象”,分别是东方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

这样一来,每象有七个星宿,每个星宿其实就是一个小星座,这七个小星座又可以看成是一个大星座。东方苍龙,是由二十八宿中的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构成,角宿是龙的犄角,亢宿是龙的脖子,氐宿、房宿是龙的身躯和爪子,心宿是龙的心脏,尾宿是龙的尾巴。和国际通用的星座对应来看,东方苍龙对应的是从室女座到人马座一带的星空。其中角宿、亢宿对应的是室女座的一部分,氐宿对应的是天秤座的一部分,房宿、心宿、尾宿对应的是天蝎座,箕宿则在人马座中。

寇文解释,春分前后,天黑后不久,角宿刚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整个苍龙的身子还隐没在地平线以下,只是仅仅露出了犄角,所以形象地称为“龙抬头”。二月二龙抬头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苍龙升起的时间越来越早,天黑后露出地面的部分越来越多。到了夏季,入夜后这条巨龙就会完整地呈现在南方天空中;进入秋天,苍龙七宿陆续在西方下落;冬天,苍龙则隐藏在地平线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岁差的原因,春分点沿着黄道不断缓慢地向西移动,每年约移动50角秒。成百上千年积累下来,造成龙抬头的时间会逐渐推迟,两千年前天黑后角宿一升出地面的时间比现在大约要早将近一个月。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