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非遗传袭 榕树叶吹出袅袅乡音

2021-03-08 10:10:13  来源:马尾的事儿
  

  “我家住在闽江边哟,闽江两岸茉莉花鲜,山中有城,城中有山,还有一轮古老的月亮,挂在塔尖尖,一座城住着千万家……”

  近日,由罗星中心小学师生编排的非遗项目树叶吹奏原创MV《我家住在闽江边》正式上线,罗星中心小学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社团的师生们用片片榕树叶子吹奏出袅袅乡音,清脆悦耳的旋律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非遗传袭 榕树叶吹出袅袅乡音

  “我们学校1700多名学生,百分之九十五的学生为外来随迁子女,来自全国12个不同省市地区,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我们学校号召师生留榕过年。”罗星中心小学校长许嘉艳介绍,“用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科技活动充实留榕的寒假生活、扮靓马尾的新春佳节。其中,《我家住在闽江边》在马尾区‘船政故里闹元宵 非遗传承赏花灯’元宵活动中闪亮登场。一片片小榕树叶飞出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奏响星娃们对第二故乡福州的热爱,更表达了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亲爱的祖国无限感恩和祝福。”

非遗传袭 榕树叶吹出袅袅乡音

  《我家住在闽江边》MV虽只有短短几分钟,却花费了罗星中心小学树叶吹奏班师生不少时间。“年前我们就开始筹备这个节目,构思MV的拍摄内容以及排练、录音到最后拍摄、剪辑……前前后后花了数月的时间。”许嘉艳向记者透露,在此之前,学生们排练的都是舞台表演版,因而能制作这部MV实属不易。

非遗传袭 榕树叶吹出袅袅乡音

  树叶,是最简单、最古老的乐器。原始社会狩猎时代,曾用以拟声捕猎禽鸟,后来逐渐转化为以声代乐、以音伴唱的乐器了。几千年来,吹叶盛传不衰,但见于史籍较晚。到了唐代,吹叶更为盛行,在皇室宫廷乐队中也占有一席之地,正式用于“十部乐”的“清乐”中。

  为丰富学生们的第二课堂,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罗星中心小学于2018年10月将树叶吹奏引入课堂,并邀请由著名的国家一级演奏员、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人邱少春亲自担任授课老师。邱少春老师为树叶吹奏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曾参加第41届上海世界博览会大舞台演出,在大型交响诗篇《土楼回响》和金庸原著、张纪中导演的电视剧《碧血剑》中担任树叶吹奏;应邀出访美国、德国、日本、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

  邱少春老师虽事务繁忙,但对非遗技艺的传承煞费苦心,每周到罗星中心小学教授一堂树叶吹奏课,两年来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2017年我在一次福建省树叶吹奏技艺传承公益活动中,向前来调研的领导来宾作做现场展示与演讲,马尾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听得入神,并向我留了联系方式,就这样,2018年我被引进了罗星中心小学,开设了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社团”。

  回想起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社团初创的那段日子,邱少春感慨道:“学员从四、五年级中自愿报名而来,却不曾想,多为外来务工随迁子女,音乐基础相对薄弱,为此我在教学中放慢进度,增加音乐素养和艺术理论内容。”

  “去年,第一场走出校园的登台居然是受邀参加区里的活动演出,那天,舞台上12位孩子聚精会神忘我演奏的样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看到孩子们的成长,邱少春高兴不已。“今年,学校把师生们演奏的《我家住在闽江边》,这首旋律优美动听的乐曲,打造成集视听盛宴的全新节目,为节日的榕城增添艺术的光彩,更加提升了孩子们学习吹叶的兴趣与自信。”

  为了推动树叶吹奏技艺的传承,罗星中心小学为邱少春安排了两位助教老师,在负责做好学生组织管理的同时,也认真学习吹叶,不但很好地带动了整个学习气氛,也落实了每日的练习计划,教学的整体进度大大地提升了。

  据了解,罗星中心小学十分重视“德育+体育美育”工作,多年来打造了举重、足球、沙画、船模制作、树叶吹奏等20多门校本课程。作为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罗星中心小学贯彻落实国家“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不断探索构建随迁子女多元发展校本课程。去年秋季,在马尾区教育局和罗星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学校将学校美育和科学项目带进了社区“四点半学校”和“周末学校”,树叶吹奏技艺走进了马尾新港社区。

  (记者 王晓霞 图片、视频来源:罗星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