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名联合国人权专家指责美国对中国等实施单边制裁,外交部回应

2021-03-05 16:03:4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称,美国对中国、俄罗斯、古巴、伊朗、委内瑞拉等多国实施单边制裁,严重侵犯这些国家的人权,呼吁美全面遵守国际人权条约,防止有关制裁对人权产生负面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联合国有关人权专家的表态。个别国家罔顾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准则,动辄打着捍卫人权的幌子,对他国采取单边制裁,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实践一再证明,单边制裁强烈冲击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严重破坏受制裁国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能力,危及生命权、挑战自决权、损害发展权,构成对人权的持续性、系统性、大规模侵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单边制裁更是造成数千万民众缺食少药,危及无数人生命健康特别是弱势群体权利,进一步加剧了贫困、饥饿和不平等。

  汪文斌重申,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强制措施,敦促有关国家正视国际社会正义之声,立即停止实施单边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