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罗俊:“天琴二号”多项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

2021-03-05 11:39: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琴计划是中国自主的空间引力波探测方案,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担任首席科学家。罗俊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研究,并于2014年3月正式提出天琴计划,目前天琴计划 “0123”技术路线图中的“0”地月激光测距项目和“1”天琴一号试验卫星项目均已实施并取得重大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罗俊:“天琴二号”多项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

全国人大代表罗俊带来了天琴计划的最新进展:

1.“天琴二号”多项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

“天琴二号”试验卫星项目是天琴计划“0123”技术路线图中的步骤“2”,计划在2025年前后发射。目前,星载窄线宽激光器、激光稳频控制已完成地面验证,星间光束指向测控和弱光锁相控制已经在地面上完成了半物理仿真。表明关键技术指标在原理上可以满足“天琴二号”的技术要求,为“天琴二号”卫星项目实施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2.地月引力场不影响天琴探测引力波

天琴卫星采用地心轨道方案,地球、月球引力是否会影响天琴的引力波探测一直是学界关心的问题。天琴团队在研究中发现,地球和月球的引力摄动均不会影响天琴的噪声水平,即不会影响空间引力波探测。这是团队自主开发了高精度轨道数值计算程序,并利用精细的地月引力场模型计算,结果显示地月引力场并不影响天琴探测引力波。

全国人大代表罗俊:“天琴二号”多项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