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速交警大数据破解疲劳驾驶“顽疾”

2021-03-04 16:32:44  来源:东南网
  

  疲劳驾驶号称“马路杀手”,对车辆人员生命以及公共安全带来很大隐患。3月3日,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抽取精干警力,在福州市永泰县青云山服务区对过往重型车辆进行疲劳驾驶排查。

  由于工作特殊性,长途货运车辆驾驶员往往因为多拉快跑而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据了解,为更好地整治疲劳驾驶问题,福州高速交警依托北斗系统的车载疲劳驾驶预警终端,实时分析货车行驶时长、速度、路径等多维度驾驶行为,以期有效减少因疲劳驾驶引起的交通事故。

  “通过实战检验,参战民警实地操作,懂得如何排除导航仪故障;与驾驶员交流的过程中,学会旁敲侧击,了解车辆的行程范围,能够更加准确地锁定目标车辆。”五大队嵩口中队负责人林宁杰说,为破解疲劳驾驶难发现、难取证、查处难的执法尴尬,民警不仅通过现场实操促进锁定嫌疑车辆的实战效能,并在日常查处过程中建立台账数据,研发数据归口模型,利用数据对冲,更精确地发现嫌疑目标车辆。

  据悉,春运期间该支队共检查“两客一危”以及重型车辆合计36台次,并利用调取的车载终端数据,查获疲劳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1台。随着企业陆续复工投产,高速公路的车流也逐渐增多。林宁杰表示,下一步将融合网格化状态下的动态监管手段,在更加复杂的数据环境下,磨炼更加锐利的侦查、研判技能,让疲劳驾驶“无处遁形”,并将该手段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傅心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