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38件全部办结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建议提案办结率达100%

2021-03-04 14:05: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共集中接收建议提案338件,其中,人大建议209件,政协提案129件,办结率达100%。

  税务总局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将其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的硬招实招,支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取得了较好成效。

  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些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的建议。税务总局逐一认真研究,充分考虑代表委员的关切,联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积极提出有关建议,国务院先后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努力克服疫情期间政策出台时间紧、情况复杂等困难和挑战,对照各项税费政策逐一抓好落实。建立定期政策落实例会机制和“一察二改三抽四问责”工作改进机制,对照发现的问题逐一抓好整改,着力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针对部分代表委员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税务总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梳理发布了涵盖214个税费事项的网上办理清单,效率大幅提升。目前,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部分代表委员提出“提供个性化服务产品”等建议逐步落实。(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