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牛!台江这个社区,候选“全国最美”!

2021-03-03 15:09:07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20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已经进入点赞投票阶段,福建省共有40个典型入围,其中——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候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牛!台江这个社区,候选“全国最美”!

  市民可通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央视网和中国文明网手机客户端查看先进典型的事迹展示,并为心目中的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点赞投票。

  投票时间为2021年3月1日至3月7日。每名网友每天可对志愿者、项目、组织和社区的候选名单各投票一次,每次投票至少选10票,最多不超过20票。

  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志愿服务站、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志愿服务工作室,组建志愿服务队11支,拥有注册志愿者528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为22.5%,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洋头口社区曾获评国家地铁安全示范社区、福建省文明社区、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建省志愿服务记录单位,社区独创的“五事”工作法荣获民政部公布的100个优秀工作法之一。

  1、以“便民”为中心,让文明实践更具温度。

  洋头口社区坚持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志愿服务宗旨,创新“五事”工作法,设立“居民说事日”,动员社区志愿者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了解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让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更高效。设立社区健康驿站,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和检查。

  2、以“安民”为保障,让文明实践更具广度。

  动员社区平安志愿服务队发放治安宣传资料、组织专题讲座、治安巡逻,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维护社区稳定。广泛开展了“识别非法集资 12348公共法律服务在您身边”“普法惠民暖人心五事走进‘邻’身边”等各类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3、以“助民”为动力,让文明实践更具深度。

  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的形式,对各分属片区内的特困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如:2017年组织志愿者结对慰问20户困难群众,并长期帮扶一名困难学子;2018年开展“春满人间,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新春的慰问和祝福;2020年中秋节前后为60户困难群众和一线工作者送上月饼等慰问品。

  4、以“乐民”为载体,让文明实践更具厚度。

  结合“我们的节日”、3月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活用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和茶亭公园,常态化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大型文娱活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志愿服务理念,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2019年举办“家风动车社区行”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优良家风;2020年重阳节前后举办社区邻里节活动,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在茶亭公园设置“茶亭书场”,邀请理论宣讲志愿者每周进行三次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来源: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