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暖冬官宣!中国上演冷暖大逆转 这个冬天有点“疯”

2021-03-03 11:40:4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暖冬!今天(3月3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官宣,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的冬季为暖冬。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我们经历了从严寒到温暖的大反差,也遭遇了雨雪和干旱的破纪录,充分体现了天气气候的极端性。

  今冬气温冷暖大逆转 极端冷暖事件频发

  2020/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2.5℃,较常年同期(-3.3℃)偏高0.8℃,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八高。

  有的网友可能就要说了,有段时间不是特别冷吗?这也能算暖冬?按照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标准,冷冬、暖冬的定性需要考量前一年12月到后一年2月连续3个月的平均气温,从而判断整个冬季冷暖的走势。从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可以看出,只有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海南等地在过去这个冬季的气温偏低,其余大部地区显著偏高。

暖冬官宣!中国上演冷暖大逆转 这个冬天有点“疯”

  2020/2021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及距平逐日变化

  此外,从全国气温走势的折线图可以看出,季内气温冷暖起伏显著,这个冬季呈现气温先低后高的特点。从全国平均气温逐旬演变看,12月上旬至1月上旬气温以偏冷为主,在经历了四轮寒潮影响后,1月8日冬季前半程气温跌入谷底;而后半程又进入了大幅偏暖的阶段,气温的震荡起伏都处在了偏高的背景之下,从1月中旬之后气温明显回升持续偏暖,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综合而言,我们经历了又一个暖冬。

  虽然,现在已经可以给出了暖冬的定论,但是在此期间我们仍然经历了很多的冷事件。比如,上面说过的冬季前半程的4次温度大幅下探,也就是4次寒潮天气(分别是12月12-15日、28日-31日、1月5-8日、14-17日)过程,中央气象台对此发布过寒潮预警。其中,在1月5-8日的寒潮天气过程中,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创下不少纪录,北京最低气温跌至-19.6℃,创1966年2月23日之后最冷气温纪录;天津西青-19.9℃,打破当地1月最冷纪录,观测史第二冷;济南-18.3℃,创1月上旬最冷纪录,也是1953年1月17日之后出现的最低温度。

  几次寒潮可能让人们产生过严冬的“错觉”,但接下来发生的极端性暖天气,同样给人们的记忆打上了深深的烙印。2月下旬初,在强大暖气团和晴空辐射影响之下,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迅速上升(蓝线在2月下旬的大幅上扬),其中近500个国家级站点打破2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生生的把2月“过成”5月。在直辖市和省会中,北京2月21日最高气温达25.6℃,天津西青23℃,石家庄27.3℃,太原22.5℃,郑州28.3℃,西安26.5℃,合肥28.7℃,都是2月历史气温的新纪录。

  冬季降水显著偏少 阶段性气象干旱凸显

  除了气温在“狂欢”,降水的分布也有些“跑偏”。下图显示这个冬季降水分布,对于中东部来说雨雪的多寡呈现了夹心儿状。有些地方雨水偏多,有些地方则是显著偏少。

  这个冬季全国平均降水量为30.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5%,为200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去年12月以来,云南、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由于降水明显偏少,一些地方出现了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广西、广东、湖南局地出现特旱。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的秋季后期开始,华南地区降水就显著偏少,珠海和深圳都是连续76天无有效降水,经历了最干燥的冬季。

  而降水都跑到哪儿去了呢?2月下旬伴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华北、黄淮的雨雪天气显著增强。2月24日,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陆续遭遇强雨雪天气,其中长治、晋城、运城、临汾、河南三门峡的降水量均打破了2月单日降水量纪录,郑州甚至出现雷打雪的现象。而在此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新一轮大范围降水来袭,在2月的最后一天,山西、河北省内又有85个国家气象站打破2月历史降水纪录。

  回顾整个冬季,我们已不能简单地用暖冬或冷冬来描述。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持续增多,同一时段的不同区域都在经历着差异化的天气变化,块块拼图构成了这个冬天独特的天气气候特征。身处不同地区的人们对天气的认知往往是“贼老冷”、“热得很”、“干爆皮”、“墙流汗”,而未来这恐怕这样的极端天气是我们面临的气候常态。(文/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 编辑/刘珺 图/张莉 数据支持/邵鹏)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